首页> 九三楷模> 贾德昌: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贾德昌: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 浏览量:...

【人物档案】贾德昌,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贾德昌教授以一位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情怀,为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研究与应用孜孜以求、成果丰硕;以一名普通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姿态,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以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为国履职、为民献策。

近年来,贾德昌教授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863、国家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个体系新型陶瓷基复合材料,满足了我国多个航天或国防型号的急需,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十大航天科技新闻。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与合作发表学术论文被SCI收录380篇、EI收录340篇;由科学出版社、台湾沧海书局等出版专著/教材6部。先后荣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一、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十余年,为国铸长剑

小时候广播和电影中那些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的故事,深深感染了他的家国情怀。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海湾战争和我国驻南使馆被炸事件,更加坚定了他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信念。于是,在他硕士和博士毕业面临选择时,违背了父亲希望自己离家近点的心愿,两次放弃了进京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留在遥远的北国边陲哈尔滨,投身他所参与的重要科研项目的攻关中。

关键的核心材料与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我研制。多少假日、多少寒暑,靠着一股百折不回的韧劲,他从失败和挫折中更加坚强,终于磨练成为项目的核心骨干,攻克了我国杀手锏型号用关键防热部件材料与工艺技术难关,为产品的批产研制奠定了材料与工艺基础,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并于1996和2002年分别获航天工业总公司和国防科工委科技一、二等奖。

项目进展到后续批量化生产研制的关键期,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而不至于流产,他多次主动推迟国家公派留学。正是这种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国效力光荣的使命感,支撑着他不畏困难忘我钻研,遇挫弥坚,终于攻克了型号所需关键的定型批产任务,为杀手锏型号的批产列装做出重要贡献。他先后于2003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破格晋升教授,成为当年哈工大最年青的教授博导。

在国庆阅兵仪式上看着自己参研的型号重器雄赳赳驶过天安门城楼时,当得知我国齐射十枚利剑全部成功耀我国威时,他禁不住热泪盈眶。

二、不为利诱,执着坚守,守正创新,躬耕不辍

面对鲜花和荣誉,他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定力,继续前行。南方某地向他抛来橄榄枝,承诺只要同意调动,薪酬不必说,一次性奖励就达100万元,在当年这是一笔巨款。面对诱惑,他丝毫没有改变初衷,婉言谢绝了对方,甘愿清贫,继续瞄准国家迫切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带领团队继续埋头攻关。

发明了某系新型氮化物基复合陶瓷材料体系和多功能耐等离子侵蚀高温部件,并成功支持了我国首套磁聚焦霍尔推力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空间在轨验证,为其获得世界领先的技术性能参数提供了先进陶瓷材料支持,相关成果入选中国高校2016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并入选当年十大航天新闻之一。

攻克了强韧化、透射线与机械加工等技术难关,研制成功石油深井液相流量计关键核心部件,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石油勘探开采领域对该关键装备的产品与技术垄断。

面对国际先进陶瓷材料研究的难点和热点之一,他另辟蹊径,开创了无机法制备硅硼碳氮系亚稳材料研究新领域,发明了性能优异的高致密度纳米晶及非晶陶瓷,在国际著名刊物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长文综述,出版了国际上无机法制备SiBCN系亚稳陶瓷及其复合材料领域的首部专著,研制成功世界首套该系陶瓷喷管,力学性能、抗高温氧化和耐烧蚀性能优异,使他所带领的哈工大团队成为国际上先进陶瓷的领先研究团队之一。相关成果获得2015年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面对能源、环境的压力,他踏足似乎没有前途的新领域,向因力学性能太差而被人称为“垃圾”的地聚物发起挑战。独辟无机聚合物原位转化法制备先进陶瓷材料的新领域,发明了性能优异的系列新材料,在多功能防热、透波制导和吸波隐身、防火阻燃、核废料固封等领域显示出诱人的应用前景,使这种无机聚合物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且保持了其绿色无污染、低能耗的特性。出版国内首部无机聚合物专著《无机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成果受到法国J. Davidovits教授和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W. Kriven 等国际权威的高度评价,多次受邀在国际会议上做主题报告,也使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后来居上,成了该领域国际著名的研究团队。

三、搭建平台不懈怠,担当实干育英才

“搞科研从来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代人的事,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接力实现”,贾德昌经常鼓励学生,国家富强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深爱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留下的座座丰碑,勉励学生刻苦钻研,多出成果。

他关心实验室,美化实验室,自掏腰包买来花草;朋友送的字,他装裱起来挂到会议室;楼顶漏雨,为了能找到漏点,他就趁半夜下雨时上楼顶查找; 实验室雨搭坏了,有掉落伤人的危险,他亲自电话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加紧维修……凭着这种对团队、对实验室的高度责任感,他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他辅佐周玉院士创建了特种陶瓷研究所,并为实验室平台与基地建设呕心沥血,协助周玉院士带领团队,带领全体特陶所教师,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将其从原来条件简陋、设备陈旧、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地下室,建设发展成面积达2000平方米、拥有较为齐全先进陶瓷材料制备与表征设备的重要科研基地。

教学上,他认真敬业,先后讲授了《电子材料》《无机材料性能》《相图》《先进功能材料》和《纳米材料》等10门课。早些年,没有相关教材和参考书,他就搜集资料自己编。功夫不负有心人,《电子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性能》等专著/教材先后出版,其中,《电子材料》版权被台湾沧海书局购买在台港澳地区出版发行,还被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台湾国立中山大学等十余所高校选为教材或参考书。

人才培养上,贾德昌为人师表、争优创新,已培养博士31人、硕士42人。有的赴德国柏林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等深造,有的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上硅所、中科院物理所、北京钢研总院、深圳华为、广州宝洁等名校名所名企。包括省、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杰青、省优青、“北京科技之星”等等,已有10余人晋升教授、研究员或博士生导师,多人获得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硅酸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特陶学术奖等。他为哈工大特陶所成为国内先进陶瓷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更好促进哈工大材料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勇于担当、未雨绸缪,动员各方力量申报并成功获批“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对我国企业的流氓打压,他对于追求科技报国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动力。探索的路永无止境!他毅然地坚守在自主研制我国航天、国防型号和工程急需的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多功能陶瓷材料的科技攻关道路上。贾德昌教授正以其坚定的信念、爱国的情怀,为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的研究和为材料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我国航天和国防事业的自主创新,铸就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梦,开拓进取,奋勇前行!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