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聚焦> 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举行科学报告会

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举行科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浏览量:...

12月12日上午,九三学社十四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科学报告会。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和胸部微创中心主任王俊,九三学社社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贾德昌,分别作题为《肺癌外科现状、挑战与未来》和《极端服役环境用先进陶瓷材料研发与思考》的科学报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出席报告会。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主持报告会。

王俊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治疗的相关研究,成功开展了中国第一例胸腔镜手术,开创了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并长期在手术例数和难度上居领先地位。他从肺癌的概念、治疗和生存现实讲起,引出胸腔外科手术的历史、致病因素、治疗方式、外科历史和中国胸腔镜手术的开创等内容,并通过临床案例,深入浅出介绍了中国肺癌手术遇到的独特难题,以及“王氏技术”的来由、解决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怎样的肺癌治疗难题等颇受关注的问题,使大家对中国胸腔镜手术技术有了直观认知和了解。

报告中,王俊还向大家系统阐述了目前肺癌外科手术面临的几项挑战,如何能够实现肺癌早诊早治,如何破解磨玻璃型肺癌难题等等,进而对未来的肺癌外科手术作出预想和展望——超越人脑、人眼、人手的手术技术是否会出现,既依赖于科技发展的想象力,更需要从业者的继续艰辛探索努力。

贾德昌多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863、国家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科研和航天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多个体系新型陶瓷基复合材料,满足了我国多个航天或国防型号的急需。他向大家做了一个关于先进陶瓷材料的展示,将何为先进陶瓷、先进陶瓷的特点、分类与应用、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的发展、哈工大特陶所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先进陶瓷材料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一一细致呈现给在场听众。他的报告,既有高精尖专业前沿研发掠影,也有与生产生活关联的朴素材料学介绍,内容密集翔实。

作为关键基础材料之一,先进陶瓷研发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高技术发展水平和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贾德昌说,我国先进陶瓷材料研发与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我国航天、国防事业提供了支撑;同时先进陶瓷材料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石,对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建设富强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以科学态度传播科学精神,两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理念、方法和成果,为与会人员呈现了一场风格鲜活的科学报告大餐。两位报告人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回答了有关提问、相互探讨专业内涵。

此次科学报告会首次通过九三学社云视频系统进行现场直播,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同步聆听了全会上的科学报告,共同感受了科学报告会现场的热烈气氛。(文/王卓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