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17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9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现将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社十一大精神,围绕把我社建设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将社内监督工作与社务工作相结合,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完善机制,努力探索经验,积极开展工作,为加强我社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监督共识

中共十九大和社十一大以来,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和省级监督委员会通过会议、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社十一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社史社章等。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经过自上而下的努力推动,全社对社内监督在加强我社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方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在深化政治交接方面的积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监督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已逐渐成为全社共识,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组织架构,完善相关机制

社中央监督委员会着力在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制度体系方面下功夫。一是继续指导推动省级监督机构的建设。2018年,在30个省级组织监督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 29个省级组织完成了监督委员会的换届工作,27个省级监督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对省级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进一步予以规范,明确工作流程,严把换届审批、备案关,切实提高了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建立相关制度。针对省级组织普遍存在的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执行不到位、召开不规范、有的省级组织甚至没有定期召开领导班子谈心会等问题,在《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地方组织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的意见》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九三学社地方组织领导班子谈心会实施细则》,并以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实施细则规范了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细化了有关条款规定,经十四届十三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实施细则是新形势新任务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有关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三)推广河南经验,开展工作研讨

2018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对社河南省委探索创新的监督工作新经验、新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并以此为抓手,继续推动社内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河南试点经验主要有:一是把社内监督工作与社务工作紧密结合。既把社内监督作为社务工作的一部分,又把社内监督作为社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本保障,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是重视制度建设。围绕监督主体、客体、方式、内容、结果运用等关键问题,相继制定了14项制度,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制约自身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四是监督向下延伸。监督工作不仅在省、市二级开展,而且延伸到了基层组织。通过社内监督进基层,进一步提升了社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五是把握监督基调。在监督工作中,注重把握“暖色调”,营造 “家感觉”。河南试点经验为破解监督工作的难题提供了经验和启示,对全社的内部监督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5月中旬,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了社内监督工作研讨会,邀请社河南省委、部分市级和基层组织介绍了监督工作新经验、新做法,并对如何做好社内监督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形成了监督工作确有必要、大有可为的共识。河南经验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充分肯定,2018年10月《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发专题文章,介绍社河南省委持续探索创新形成的社内监督工作新经验。

(四)加强监督培训,推动队伍建设

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培训工作列为2018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统筹规划,精心安排。11月下旬在山西晋中举办了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及省级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促进交流、拓宽思路的目的。社中央监督委员会积极推动各省级组织开展监督委员联片培训,对课程设置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6月福建、辽宁、青海3省联合在福州举办了监督委员培训班,9月东北、华北8省(区、市)联合在唐山举办了监督委员和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培训班。编发《社内监督通讯》等材料,促进监督干部进一步明确社内监督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对监督工作做更加深入的思考。通过派员参加部分省级组织民主生活会,丰富监督干部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五)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工作联系

今年先后围绕领导班子谈心会召开情况及制定领导班子谈心会实施细则、市级监督委员会成立情况、社员违纪违法情况等问题开展专项调查,为摸清情况、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提供了有效依据。通过要求省级监督委员会书面报告2018年工作总结,全面了解省级组织监督工作现状、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提炼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畅通交流渠道,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发布通知、消息和有关学习资料,提高工作时效,促进工作交流。

(六)受理来信来访,进行工作指导

认真受理来信来访,按照工作程序直接办理或转交有关省级组织办理。对于反映的问题线索,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认真核查处理。与信访人进行情况沟通,深入实地调查核实,积极协调有关问题,妥善处理化解矛盾。2018年共收到反映问题的来信6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并及时将受理和处理情况报告有关部门,反馈信访人。国家监察法出台后,各地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社中央监督委员会积极对省级组织监督工作进行指导。今年共接到省级组织关于社内纪律处分的咨询电话6件。按照程序请示有关领导后,提出指导性意见,协助解决相关问题。

一年来,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社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稳步推进,社内监督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省级组织社内监督工作存在差距,有些省级组织监督工作成绩显著,有些省级组织工作比较滞后。二是制度仍需完善。有些监督工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三是监督成效有待提升。社员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仅2018年以来,社员因违纪违法接受处理的有21人,其中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4人,受到社内组织处理的7人。监督工作成效仍不能适应形势需要,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19年工作要点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社十一大提出了“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社必须运用好社内监督这一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将社内监督工作与社务工作有效结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2019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统筹谋划、科学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以来历次会议和社十四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加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史社章和我社优良传统的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社内监督对加强我社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作用,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五种能力”。加强社内监督工作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社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国家监察法及相关部门关于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有关精神,扎实推进社内监督工作。

(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调查研究

建立健全监督制度,根据新社章和相关部门关于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有关精神,对《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进行修订,探索社内组织处理规定,适时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社内监督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情况调研,为社中央完善顶层设计提供有效依据。召开社内监督工作会议,学习新精神、新制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研究新问题、探索新举措、建立新机制,进一步做好工作谋划。

(三)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指导

2019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进一步推广社内监督经验,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总结提炼河南试点经验基础上,制定全社内部监督指导意见,着力改善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强与省级监督委员会的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在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思路等方面给予指导,研究解决共性问题,把方向、做示范、解难题,切实担负起指导省级监督委员会的责任。继续加强监督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省级组织开展监督委员联片培训,协助做好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力争实现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监督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参与省级督导,进行专项检查

在认真总结上一轮巡视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协助社中央做好新一轮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完善督导检查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方案,坚持“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沟通、指导工作”的十六字方针,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值得借鉴推广的工作经验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收集各级社组织提出的意见建议。计划对省级组织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深入推进社内监督工作。

(五)开展预防教育,做好信访工作

针对国家监察法出台后社内监督工作的新情况,2019年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在社中央委员中着力加强预防教育,特别是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社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意识,在全社营造遵章履职、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开展社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通报,惩前毖后,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继续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妥善处理问题,及时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