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发布日期:2017-10-24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像量子通信卫星这样领跑世界的,还屈指可数。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教育引导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围绕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扛起责任、追求原创,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创造更多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同时大力营造自由探索、潜心钻研、包容友善的科研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