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林: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7-10-25 来源: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所作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一篇充满创造力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向了新境界,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认了准则,提供了根本遵循。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紧跟时代的理论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切实提升工作标准,不断增强工作能力,真正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山东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全面推向前进。

一、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结合起来,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九三学社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辉煌成就,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又一个极具开创性的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把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机统一起来,我们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奋勇前进。

二、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凝聚全社的智慧力量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时代、新起点,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协商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总体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特色、凝练选题,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把调研和建言重点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与政策执行中的难点问题上,努力形成高质量成果;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的作用,推动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通过多种方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内容和方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深度打造“百名专家企业行”、“亮康行动”、“校园天使”等社会服务品牌,同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培育新亮点。

三、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提升组织力和创新力,加快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基础和保障。以五种能力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九三学社保持勃勃生机的力量源泉。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强化纪律观念,严肃社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组织功能。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心系国事、情牵民生,不断改革、勇于创新,努力把我社建设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九三学社就一定能够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在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中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与时代同行,分享时代的荣光。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是红色梦想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我们有责任发挥我们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实现九三价值,拿出努力干劲,以更大作为,为努力开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作者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