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淮安市医卫支社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2月15日下午,九三学社淮安市医卫支社与清江浦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合作,在原清河区政府多功能厅联合召开全区医疗机构卫生工作会议。

随着社会的发展,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并有复发率高、治疗费用高的特点,给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极大的负担,严重危险群众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卒中是可防可治的,然而目前人民群众对卒中科学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知晓率低。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单位。2016年,九三学社社员、533英才工程“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赵连东主任的带领团队,在原有卒中绿色通道基础上,协同脑外科、急诊科、影像科、介入科等相关科室,组建了“急性脑卒中早期急救中心”,并协调区域内各县区、乡镇基层医院形成卒中救治网络。时间就是大脑,医院不断优化急诊溶栓绿色通道,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脑卒中诊疗流程等,促进多部门、多学科协作,不断提高溶栓率及卒中治疗效果,同时大大缩短了DNT(指患者从入急诊到静脉溶栓给药的时间),显著提升了脑卒中的快速、精准、综合处置能力,有效降低了患者致残率和死亡率。

本次活动中,医卫支社邀请了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杨光主任,从脑卒中的病理、危险因素、早期症状、就医指导、相关检查和预防及治疗等方面,为与会的近200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讲授了脑卒中防治策略。

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医卫支社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基层医疗体系,开展疾病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活动中,卫生计生监督所致力于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行为。医卫支社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两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