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玖平: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方略

发布日期:2017-11-27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报告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对人民政协的政治领导、性质定位、工作重点、民主监督和履职能力,作了重点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加强党的领导,举旗定向

报告指出:“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更是政治规矩。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体统一领导。”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党中央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使其体现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加强党的领导,是正确政治方向。新的历史方位下,只有不断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才能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央办公厅先后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协充分调动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上来,把各群体的力量汇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明确性质定位,凝心铸魂

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根本遵循。习总书记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中谋划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政协协商,并不是要求政协作为协商主体,直接跟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开展协商;而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人民政协这一渠道,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持续完善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机制和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依托这一重要渠道,各方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在国家权力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国家思想库、改革智囊团”。要加强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为改革建言、为发展献策。

三、突出工作重点,谋篇布局

报告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报告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和民主,是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是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团结增强凝聚力,民主提升认同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工作,就是要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增进团结、扩大民主,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总任务。

协商民主,应全程全面。习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是协商民主在人民政协的集中体现和实现方式;每一项职能的切实履行,都可以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和水平。要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观大势、顾大局、谋大事,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协商才能得到党政重视,成果才能得到采纳使用。

协商民主,要增进共识。习总书记指出:“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人民政协必须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才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做好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部署,开展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保证政协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有地位、有声音、有作为。

四、重视民主监督,有的放矢

报告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习总书记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体制内监督,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政治性;是综合型监督,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广泛性;是针对性监督,有助于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性。政协民主监督的主体,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

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根据十九大报告,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等14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重大方针政策,要重点监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8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干的大事,是重要决策部署,要重点监督。

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民主监督在具体实施中,要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互融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民主监督于协商会议、专题调研、视察提案、座谈听证之中。树立人民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监督实效,是政协民主监督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既重视政协工作的绩效,更关心人民群众的满意;既重视眼前问题的解决,更关心长远制度的建立;既重视对策建议的提出,更关心采纳落实的情况。

五、增强履职能力,攻坚克难

报告要求:“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政协的职责就是搭好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议政建言。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就需要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专长,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完善界别设置,增强代表性。习总书记提出:“人民政协要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政协委员由界别产生,界别是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所在;各界别的委员大都术业有专攻,其中不乏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合理调整和设置政协界别,进一步增强政协的包容性、扩大政协的团结面,为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提供政治参与渠道,充分调动各界别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推进人民政协的界别建设和能力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感。习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要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教育引领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环境。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性质的重要论述、工作的重点要求,将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成就、取得新发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