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大步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九三学社甘肃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根据中共甘肃省委的安排部署,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先后在甘南州卓尼县藏巴哇乡和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行动。针对这两个地方分别属于藏区和革命老区的实际情况,社省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充分调研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体帮扶、打组合拳的帮扶原则,全面推行帮扶任务数量化、管理精细化,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台账,明确帮扶任务完成时限,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帮扶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真正做到了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实惠群众得、带领群众富,所联系的贫困村面貌得到了根本改观、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开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一、打牢产业基础,走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

(一)发展特色农业,夯实产业基础

针对藏巴哇乡地处藏区,海拔高、无霜期短、气候寒冷,传统种植业收益不多的现实情况,社省委与当地党委政府反复沟通,最终选定了核桃、花椒和中药材种植三种产业作为当地农牧民群众的支撑产业,先后筹措投入资金近50万元购买种苗和农药化肥,免费发放给贫困户,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社省委根据藏巴哇乡草场资源丰富,农牧民群众普遍有养殖基础的特点,积极帮助发展畜牧养殖业,在接羔育幼、饲草喂养、疾病预防等方面进行指导,有效提升了当地的山羊品质。

(二)壮大优势产业,拓宽收入渠道

黄花菜作为我省庆阳地区的传统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为了鼓励马岭镇的群众发展壮大黄花菜种植产业,社省委在当地投入资金10万元,建立了黄花菜产业发展基金,研究制定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脱贫攻坚到户特色产业发展帮扶基金使用管理办法》,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黄花菜产业,通过销售黄花菜增加收入,还可以通过黄花菜产业发展基金分红得利,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三)培育畜牧产业,增加收入来源

社省委的帮扶工作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展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三变”改革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畜牧产业,依托产业增收致富。社省委再次投入资金10万元,建立了肉羊养殖产业发展基金,由社省委补贴贫困户种羊引种贷款利息5万元,贫困户把基础种羊集中投放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饲养,共同发展的“331+”草畜产业发展新模式成为了贫困户增加收入新来源。

二、发挥项目作用,走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一)开展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藏巴哇乡有一条沙拉沟,复杂的地质构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导致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现象频频发生。每到雨季,从沟里奔泻而下的泥石流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沙拉沟治理项目被列入了社省委的帮扶计划当中。社省委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社内地质专家现场勘察,实地测量,编制完成了《甘肃省卓尼县藏巴哇乡泥石流治理项目建议书》,经过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最终促使沙拉沟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得到审批立项,省上投入1580万元专门用于沙拉沟治理工作。治理后的沙拉沟,河道平坦,护坡坚实,有效保护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实施一带一路发展项目,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社省委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先后在庆城县马岭镇实施了“新农村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项目”和“农村卫生室建设”等多个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在实施过程中,社省委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项目工作,社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与马岭镇主要领导多次沟通,亲自抓项目进展,实地调研查看养羊合作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完成,项目的带动作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

三、转变发展观念,走科技兴农的振兴之路

(一)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

社省委在藏巴哇乡建立了“九三学社农民技能培训中心”和“文化阅览室”,配备了投影仪、桌椅、书柜和大量图书,争取到“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0万元,配套电脑51台,通过运用“互联网+技能”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当地藏族群众与外界语言交流能力,积极开展了核桃栽培种植、网箱养鱼技术、农村电子商务、务工维权法律知识等各类培训,大力普及农村实用技术,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高他们的劳动生产技能和发展能力。

(二)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拓思维眼界

由社省委出资,在藏巴哇乡举办了一期“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学习班,组织了乡副科级以上干部、大学生村官和部分村社干部前往临潭县冶力关镇、八角乡观摩学习生态文明村建设,学习借鉴当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组织马岭镇村两级干部前往陕西杨凌等地区,学习周边地区发展经验,转变发展观念。

(三)开展科普活动,提升科学素养

先后在藏巴哇乡九年制中心学校、马岭镇小学、庆城县陇东中学、驿马中学开展了“科普进学堂”活动,邀请多位专家教授开展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激发起农村地区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不但开拓了学校师生的眼界,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还有效提升了他们的课外科学文化素养。同时,社省委还在活动中,向学校捐赠大量的图书和文体用品,丰富课余文化。争取美中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为庆城县陇东中学2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人民币3000元,共计6万元。

四、补齐民生短板,走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一)开展亮康行动,实施免费复明手术

社省委争取到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专程派出医疗队,在卓尼县医院开展亮康行动。经过严格的前期准备和筛查,医疗队专家克服高原反应,在卓尼县医院用两天时间,为当地农牧民贫困群众进行了104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达到了复明一人、幸福一家的良好效果。

(二)建立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义诊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帮扶行动,弥补当地医疗卫生短板,帮助提高基层整体医疗水平,强化基层医疗技术,社省委联合省级多家医院,先后在卓尼县藏巴哇乡、卓尼县妇幼保健站、卓尼县中医院等地开展义诊活动,累计为上千人次送去高水平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在庆城县人民医院挂牌成立了“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工作站”,开展专题讲座、医疗义诊和手术示教等活动。我们还积极邀请社天津市委会,组织天津市各大医疗机构的各学科专家学者专程来到庆阳市,开展义诊和示教活动,促进了甘津两地的医疗交流,提升了基层医疗水平。

(三)实施养老服务建设,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

在社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卓尼县藏巴哇乡实施了“藏巴哇乡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为养老院配置厨房设备、桌椅沙发、生活用品和文化娱乐等相应设施,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坚持居家养老与日间照料相结合,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针对庆城县马岭镇纸房村卫生室看病不能纳入新农合报销一事,社省委及时协调庆城县卫计局,解决有关难题,彻底解决了群众看病不能报销的问题。还积极筹措资金5万多元,为村卫生室购买了480多件(台)各类医疗器械和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成立了“九三学社庆城县马岭镇纸房村健康扶贫点”,使村卫生室的硬件条件得到极大地提升,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得到显著改善。

五、开展专项监督,走团结协作的致富之路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对接

按照中共甘肃省委的安排部署,社省委负责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专项监督工作。自监督工作开始,我们坚持将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谋划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及时传达学习省里安排部署,成立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委牵头抓总、副主委分工负责、各部室具体落实、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定专人与省发改委、省扶贫办沟通对接。组织召开了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政策解读培训会议,增强了专项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创新监督方式,扎实开展调研

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听汇报的工作方式,到县后随机抽取乡镇、集中安置点、直接进村入户走访群众,自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临夏、甘南等9市州15个县区,开展了实地监督调研,先后深入65个乡镇,随即入户走访群众280余户,实地查看搬迁安置点94个,达到被监督调研县在建安置点个数的50%以上,涉及近1万户搬迁群众,填写易地扶贫搬迁入户调查信息采集表100余份。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交流、填写信息采集表等方式,了解情况、掌握进展、倾听意见,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抽丝剥茧”,及时分析研判,督促整改落实。

(三)梳理总结情况,通报反馈问题

现场调研结束后,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归纳梳理,第一时间向省发展改革委、省扶贫办和相关县区进行书面反馈,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问题不足,一对一提出了对策建议,呈报省委统战部。

(四)紧盯短板弱项、聚焦整改落实

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社省委作了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发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认为,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扎实,情况摸的清、问题找的准、对策提的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就行业部门加快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通过社省委的专项监督,有力促进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整体推进落实。

六、开展民主监督,走全面发展的小康之路

(一)强化理论学习,精心谋划部署

根据安排,社省委还专门负责我省环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于监督工作,社省委周密谋划部署、紧盯关键环节、高效推动落实,推动了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社省委紧扣“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制定了《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实现了监督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管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

社省委主委、副主委多次带队,对环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调研组深入环县虎洞等乡镇的26个村,入户走访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地查阅、了解掌握各类到户表册、台账运转以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情况,与地方党委政府全面对接了年度专项监督重点工作等,及时向县里反馈了监督发现的问题。调研结束后,及时将调研情况书面反馈县委、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建议,为环县“一户一策”落地落实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紧盯产业培育,助力稳定增收

通过走访养殖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结合环县肉羊养殖存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建议,形成了题为《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的专题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统战部,调研成果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马廷礼部长的肯定和批示。形成的《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主体作用,促进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获得省政协高度评价,在省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上第一个大会交流发言。

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在过去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内其他兄弟省份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大力支持。如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朱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