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便利
发布日期:2018-10-2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贝尔格莱德卡莱梅革丹城堡公园内的茵茵芳草,落日金晖映照下的涅瓦河和多瑙河,欢快而热烈的塞尔维亚民族舞蹈。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张丹和妻子不久前在塞尔维亚举行了婚礼,现场还来了包括双方父母在内的22位亲友。“能有这样的婚礼得益于中塞两国的免签政策。”张丹说,参加婚礼的人有老有少,在对中国免签的国家中,塞尔维亚成为他们的首选地。

  受益于免签政策的还有来自西安的曾智博等小朋友。在教练建议下,小朋友们来到外籍教练伊利亚的家乡塞尔维亚,参加为期15天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塞尔维亚的网球、篮球等运动发达,免签政策的实施,使民间体育文化交往更加便利,今年冬天塞尔维亚篮球训练营还计划举办“一带一路”篮球比赛,将邀请中国、塞尔维亚、俄罗斯、立陶宛等国家的青少年参加。

  2017年1月15日起,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签证正式生效,塞尔维亚成为首个对中国游客免签的中东欧国家。中国公民持有效中国普通护照到塞尔维亚旅游、经商或探亲,可以免签停留不超过30天。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介绍,中塞免签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的重要合作成果之一,实行互免签证前到塞尔维亚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每年最多不到1.7万人,实行免签后的第一年猛增到3.5万人。今年,截至7月底已达5万人。

  8月10日,中国和白俄罗斯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正式生效。至此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已达12个,包括巴巴多斯、巴哈马、厄瓜多尔、斐济、格林纳达、毛里求斯、圣马力诺共和国、塞舌尔、塞尔维亚、汤加、波黑和白俄罗斯。

  “没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说走就走的海外旅行不可能实现。”张丹表示,“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者,40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的收入快速增长,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为现实。”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世界银行公布的人均GNI排名中,2016年中国排名第95位(共计217个经济体),比1978年(共计188个经济体)提高80位。

  中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提升和开放步伐的加快使中国人的消费不断升级。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由1995年的0.05亿人次升至1.35亿人次,年均增长17.6%。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说走就走的旅行梦想成真。1995年至2016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我国出境旅游支出也大幅提高。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支出额为2611亿美元,比1995年的37亿美元提高了2574亿美元,增长69.6倍,居世界第一位。

  银联国际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受中国游客欢迎,柬埔寨、俄罗斯等地的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近四成。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今年中国宣布的系列开放举措正在逐项落实,今后中国开放力度会更大、水平会更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国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