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穿越到40年前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 九三学社湖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我是八零后,我正在奔四。算来,我就是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的。虽然作为九三一员,我还年青,但改革开放了40年,我却拥有了太多所见所感,有太多故事多半会终生在脑海相随。如今看云卷云舒、听车水马龙时,我总会想,假如没有改革开放,我的世界会是怎样,我不敢想象。现在都流行看、喜欢写关于穿越的故事,假如现在真的让我穿越到40年前…

        回到40年前,我就不会有30年前、1988年左右那些守着一台黑白14寸电视机看《射雕》的日子。全村的大小孩子围在一户先富起来的人家屋里,一群人比主人家吃饭还要准点的蹲守,方圆多少里仅此一台电视简直就是神器,每天雷打不动的“追剧”简直就像一场文化接收的轰趴。大家心照不宣的排排坐,似乎也在追寻“为何小盒子里有这么多人在动在说话”的答案。更让作为小学生的我记忆犹新的是,那个“一休哥”为啥会那么聪明,总能把问题迎刃而解,还有那个“机器猫”的口袋,好像藏着数不尽的宝贝,好多次做梦我都能在自己胸前的口袋里掏出想吃的零食,想想都很美!

        可谁能想到,如今的我在手机软件里看世界杯直播,想吃啤酒、炸鸡了直接点餐送上门,陪孩子上个商场都可以在地下停车场迷路。享受现如今便捷、丰富文化生活的我,跟孩子说我爸妈那一辈人吃什么都是要凭票供应的,物品都是配给制,什么粮票布票肉票之类,孩子听了云里雾里,其实我自己也是没有亲身体验,但历史课本和课外学习让我感同身受。所以,我要感恩这40年的变化,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

        回到40年前,我就不会有20年前、1998年前后那段伴着“一考定终身”警言而埋头做题的经历。全班同学都在“高考”的鞭策和驱动中,为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十字路口的方向而不懈努力,大伙儿挑灯夜战,简直用生命在准备这场考试,参与其中的人自有体会、各有领悟,但都觉得那是人生的一次机会,或许如“改革开放”一样就此改变命运。更让作为高中生的我无法忘怀的是,这时拥有了人生第一块手表,防水30米,原装电池9年没有换过,这块超长待机的手表是我爸在钟表商店买的一块进口原装手表,比起我妈天天都要上弦的机械表,不仅日常防水可游泳,还有夜光,突然觉得世界真是奇妙,有这么多先进又新奇的东西,那时我就想真希望我们国家也能制造出这么过硬的产品。

        可谁能想到,如今的中国已能自主研发、创造出许多供应全球的商品,小到家电、通信产品,大到飞机、高铁,我不得不自豪于我的国,是你的改革,进而改变我的生活。还有我们的高考,如今还是选拨人才的方式,但已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我们对于高考的观念也在变化,因为这一场考试不是人生进阶的全部,更不是获得成功的唯一通道。这种变化在以前毕业包分配、在40年前没有高考的季节里,简直难以想象。所以,我要感谢这40年的变迁,珍视当下的和谐生活。

        回到40年前,我就不会有10年前、2008年期间那份听着汽车CD播放北京奥运主题歌《我和你》时的激动。北奥无与伦比的成功注定载入史册,中国更向全世界、向世人展示了友好与强大,而国强带来了小家的富裕,我也学了车并拥有了私家小车,那份从考驾本本一族到开车自驾游的喜悦远比汽车CD里的动感音乐更令人心潮澎湃。拿到车的前几年几乎逢周末就要周遭出游,亲身感受祖国山河的美丽实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更让作为上班族的我十分惊奇的是,原来没觉着城市里路小难走,怎么现在路越修越宽,反倒车行不便了。再后来,我知道了,这就如同手机的普及,开始奔小康的老百姓从用“大哥大”逐渐演变成标配的人手一部,不管你是擦皮鞋的师傅、收废纸的大叔还是赋闲在家的老人……汽车也是如此,有房有车已是现代人生活的基本写照。还有司机这个三十年前让人眼红的职业,已不再是相亲时的加分项、不再可望不可及。再后来,我发现的是,大家手头的钱宽裕了,人也从劳动中解放出来了,人的活动范围也因汽车而拓宽了,农家乐、休闲游、户外徒步……成了双休日的主旋律。再后来,我有点厌倦开车,宁愿买张高铁票,到处走走停停。

        可谁能想到,如今的生活相比以往发生了如此多天翻地覆的改变。比如而今人们的消费,更多的不是体现在物质需要。去酒店主要不是为了吃饭,而是为了交流;买衣服主要不是为了保暖,而是为了美丽;买包包主要不是为了放东西,而是为了品位;买车主要不是为了代步,而是为了彰显实力……就消费而言,不再停留在吃饱穿暖上、衣食住行上,更多的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所以,我要感怀这40年的变革,珍爱眼前的安定生活。

        我料想40年前的人们绝不敢想到,一次“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这么多,无论文化输送、观念更迭、生活追求,亦或其他方方面面、各方各面,想来真是庆幸自己生在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中共的引领下,身为一名九三人、一名中国人,亦是倍感自信与骄傲。回想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它通过镜头语言展现了强国风采,传递着中国力量,告诉我单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中国就取得了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第一流的高铁、桥梁、码头,5G技术联通世界,艰苦奋斗扶贫攻坚,心系同胞海外撤侨…等等非凡成就,这些都深深震撼了我,也让我更为真切的明白,改革开放带来了什么。

        作为八零后,我相信还有很多前程要走。身为九三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怀揣对党、对社会、对国家的家国情感和认识,带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发展和富裕,顺应新形势下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顺应新一轮、再一轮变革,我将继续出发,为下一个40年坚定前行。

(九三学社湖州市委长兴基层委   沈月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