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社情民意实现入社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 九三学社温州市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不忘初心,是当前的流行语。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推进社会进步,民主党派拥有更加优越的参政议政平台,在其位要谋其职,两年多时间来,我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写出来,思考可行性的工作建议,累计撰写社情民意10篇左右,把这些撰写为社情民意上报给各级领导,多篇被上级政协、统战等部门采纳, 这些文章反映了民生的疾苦,或者分析了政策的盲点、不合理之处,成了领导的千里眼、顺风耳,帮助领导科学决策,从而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撰写社情民意,需要不忘初心的情怀。每一位民主党派社员,一定会经常性地被问到,你这么优秀,为什么不入党,去入民主党派;我要告诉他们,民主党派有我实现初心的好平台,这里有更多的参政议政途径。心理学告诉我们,人必须要有内心的追求,才能支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提供强大的工作动能。没有内心强大的动能,就难以克服撰写社情民意的各种困难。大家知道,社情民意要及时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原由,全面知晓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定,还要思考解决问题的建议是什么,是个脑力活动的苦差使。每当自己出现懈怠的思想时,就以入社初心来激励自己,一篇一篇地坚持写下去。

        撰写社情民意,需要组织的关心培养。作为理工科出身的专业技术人员,往往对写作的技巧掌握不准。温州九三叶胜社员、温州政协白映处长,手把手指导文章的格式、段落的安排,使我快速掌握了撰写的初步技巧。苍南九三、苍南政协多次安排的社情民意培训会、交流会,使我有幸能与行内的专家、前辈学习、交流,拓宽了眼界,提高了撰写水平。没有九三、政协的关心培养,我就不能够快速成长胜任社情民意撰写工作。

        撰写社情民意,是我完成本职工作方式的延伸。许多同志以工作忙、没素材写为由,不撰写社情民意。其实,撰写社情民意,与做好本职工作并不是矛盾,相反,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工作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借助社情民意方式,向上级报送,通过上级领导的批示、政策的修改,往往能够推进整个行业的改变,对解决工作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我近两年撰写的社情民意内容,都来源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困难,许多都是行业内的普遍性问题,这些困难问题正是我撰写社情民意最好的素材,写出来的社情民意有的放矢、言之有物,文章质量高,录用率也相对较高。

        我希望,有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能够投身到社情民意的撰写工作中来。我希望,各级统战、政协、民主团体,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社情民意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大地发挥社情民意对社会变革的推进作用。

(九三学社温州市苍南县农业支社  陈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