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参政议政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 九三学社温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14年4月我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一名九三社员,同年,参加新社员入社培训班,从不知参政议政为何物的党派成员到爱上社情民意信息及提案写作的巨大蜕变,这一切都源自于九三这个广阔的平台。

        我所在的基层组织鹿城基层委把参政议政当成首要任务来抓。社市委每年也会定期召开参政议政会议,时时关心时事、留意各个时期国家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组织社员们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交流经验,激发了社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感受到参政议政带来无穷的乐趣,在这种氛围下,我们这些新社员自然而然地爱上了参政议政。

        我们是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是一个团结的团队。2015年,鹿城基层委社员叶胜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九三学社中央、全国政协采纳并获得中央领导批示,他全身心投入参政议政的那种痴迷、热爱和激情,深深地震撼并感染了我,作为鹿城基层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委员,他立刻担任起基层组织信息工作的重任,辅导部分热爱参政议政的社员参与写作,我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利用双休日及碎片化时间,或面授、或电话、QQ、微信进行交流,提供大量的写作范文,以及他自己写的初稿与成稿对比让我发现其中的差距,甚至于一段字、一个词在写作中如何更好的表达都对我一一阐述,我的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都经过他的精心指点与修改,他指导我如何开拓思路,突出重点,他的每一次修改意见让我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我真正体会到社情民意信息的魅力。

        2015年11月初,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可能遇到的问题高度关注,时任九三学社温州市委会主委黄兆鸽和鹿城基层委主委孙国勇为此专门成立调研小组,支持并鼓励我们要求对此展开调研,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参阅、调研、座谈,最终决定由我来执笔撰写《关于健全儿童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提出我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随着儿童人数的增加,会导致儿科临床需求的增长与儿科医师队伍的萎缩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儿科医师来源被切断。二是儿科诊疗服务收费标准不合理。三是儿科建设规划长期缺位,儿童医疗硬件资源严重不足。并从不同问题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条对策:一是制定《全国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医学院校立即恢复本科儿科专业招生。三是加大对各级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的扶持力度,四是加大对儿童医学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五是提高儿科诊疗服务收费标准。此提案作为温州市委会集体提案层层上报九三学社中央,最终成功入选2016年全国“两会”42件重点提案之一,同时被选入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经全国政协主席办公会议审定,由全国政协提案委负责督办。此次提案的督办对我国儿童医疗服务体系的健全意义重大,儿科医师队伍从此开始壮大、儿科医师收入较前增加,地方儿科医院建设更加完善。

        从此,我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参政议政的道路,这几年,我提交了3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和两会提案,十几篇信息获社中央,全国政协、省和市政协采用,多篇信息的建议被有关部门落实,参政议政成绩硕果累累,我也因此获得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2016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2016年度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一等奖;九三学社温州市市委会2016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九三学社温州市市委会2016年度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从事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我常常会遭遇群众强烈反映我国基层医疗的痛点和难点。如2017年5月份浙江省疫苗新政实施后问题颇多,群众普遍反映二类疫苗供应短缺严重,价格大幅上涨等问题,对此我立即展开针对性地调研,走访了鹿城区疾控中心及部分社区服务中心,发现导致以上原因的是由于疫苗新政实施后疫苗采购配送接收程序复冗引起,立即撰写了《疫苗新政实施后问题多 建议我国尽快建立所有疫苗集中配送的物流系统》的社情民意,此篇信息获全国政协采用。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我针对目前社会老龄化严重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我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及“加快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促进我区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贡献。

        工作的磨砺伴随着心智的成长,作为一位九三社员,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我已把参政议政工作视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深藏在内心深处的一笔财富,我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认真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九三学社温州市鹿城区基层委综合一支社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