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新车梦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去年,爸爸买新车了。

        提车那天,专门喊我和老公一块儿陪他去。

        “怎么样?中华车!带定速巡航、天窗、真皮座椅、360度倒车影像!”爸爸坐在驾驶位,手习惯性的去把着方向盘,满脸幸福和满足地给我们介绍他的新车。“13万呢!”爸爸扭头补充到,露出一秒心疼的表情。

        “不错,不错!您老真是洋盘,玩的都是高科技!”老公迎合着。

        爸爸高兴的,一脚油门,拉上我们就往家走。

        “这些都不是什么新鲜的功能,有啥好稀奇的。再过几年,无人驾驶都普及了,谁还买车开车呀?”我在一旁不识趣地说。

        “你们不懂。我给国家开了一辈子车了,就想有辆自己的车。以前是不敢想,哪有那个经济啊。现在国家发展了,日子好过了,我这个梦想总算实现了!”

        爸爸的话,让我想起了很多从前的事情。

        老司机的艰苦岁月

        我是一个80后,出生在一个运输系统的家庭。爷爷参军南下后,来到四川,成为乐山汽车运输11队的一名驾驶员。爸爸也子承父业开起了大客车。

        驾驶员在当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才刚刚起步,内地的道路交通建设,尤其是西部四川,还很落后。最记得我8岁那年,有一次跟爸爸跑车从乐山到自贡,天下着大雨,路上到处是重车碾压出来的深浅不一的坑,坑里积满水,放眼望去,简直一路都是“小鱼塘”。为了躲避“鱼塘”,车开得特别慢,100多公里得开4个小时左右。那时的车也比现在差远了。爸爸开的是解放或者东风大客车,发动机轰鸣声大得很,吵得人头昏脑涨;方向盘是没有助力的,遇到大弯,没点儿体力还真搬不动;减震效果也差,稍微遇到个坑坎,车上的人们都被整齐的从凳子上弹起来,像坐过山车——那是我记忆中坐车最大的乐子。

        如果开长途车就更艰苦了。每次爸爸跑重庆,早上7点出车,得晚上9点多才到重庆。车上必须是两个驾驶员换着开,十多个小时,一个人开可受不了,中途还得吃个午饭歇个脚。车上没有空调,汽车发动机就安置在驾驶位旁边,由一个铁壳罩着,凸起在车内,散发着巨大的热量。夏天车内温度竟能高达40度,一个简陋的小风扇固定着方向对着司机不停地吹,依然汗如雨下,浑身湿透。

        辛苦虽辛苦,驾驶员在那个交通和信息不通畅的年代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他们走南闯北,能轻易地获取南北奇货。每次爸爸出车回来,都会给我带一些当地特产:什么马边腊肉啊、泸州冻粑啊、攀枝花芒果啊等等,从小我就“见多吃广”。此外,他们还消息灵通,掌握着重要的市场信息:峨边的土鸡蛋比峨眉城里便宜很多;重庆产的皮夹克比较紧俏不容易买到;梅家湾柑子很受成都人的欢迎等等。爸爸也经常借出车的机会,捣腾一些货物补贴家用。

        就这样,爸爸开车虽然辛苦却没让我们一家饿过肚子,日子过得虽然紧却很有奔头。爸爸开着国家的大客车,也拉着我们这个家庭的“小车”乐此不疲地向前奔跑。

        新时代,新幸福

        进入新世纪,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川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历史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乐山的交通运输也有了惊人发展。2008年,乐山确定打造“两航、四铁、八高速、一枢纽”的“千亿交通工程”:2010年,乐(山)宜(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3年,乐(山)雅(安)高速公路、乐(山)自(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4年,成(都)绵(阳)乐(山)高铁建成通车,岷江航电、乐山机场建设正加速推进……乐山,正在一步步建成集“路、铁、水、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

        路多了,好走了,车也更新换代更舒适了。

        公司给爸爸换上了海格30座旅游大巴,空调、电视、DVD、饮水机、可调节座椅等等一应俱全。从乐山到成都,原来的大件路要开上4、5个小时,现在高速路全程只要1个半小时。车上的旅客要么看会儿电视、要么躺在位置上小睡一觉就到了。要是开重庆,爸爸一个人开,当天就能打来回。

        开着好车,跑在笔直的高速公路上,爸爸的心情别提多舒畅啦。只是我,偶尔还很怀念小时候那种坐“弹跳座椅”的乐趣呢。

        2016年,爸爸正式退休了。这个开了一辈子大客车的老司机终于“下岗”啦。没有车开的日子,他老觉得燥得慌。去年,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爸爸终于如愿以偿的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

        昨天,微信上又看到爸爸在朋友圈晒青海湖拍的照片。照片上爸爸戴着墨镜,妈妈系着鲜艳的丝巾,以湖为背景,倚靠在新车旁。这是他们买车以来第二次自驾出行啦。看着他俩幸福的模样,我在照片下点了个赞,留言到:愿您二老身体棒棒哒,开车自驾走遍全国,享受美好新生活!

        关上手机,我不禁感慨:改革开放40年了,我的家庭、我的家乡、乃至整个国家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像爸爸那样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得益于每个人心中坚守的梦想。

        是的,我想说,只要有梦想,这就是个了不起的时代!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乐职院支社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