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潮中难忘的十年
发布日期:2018-11-07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此生有幸,2008年1月至2017年2月,十个年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任两届上海市副市长。亲历时代大潮,投身改革开放。

对历史而言,风云激荡,十年一瞬。

对中国而言,十年巨变。神州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性的成就,踏上富起来、强起来的新征程。峥嵘岁月前无古人,伟烈丰功举世瞩目。

对我而言,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唯有这十年终生难忘。

【回望篇】

十年,临深履薄、殚精竭虑,始终致力于知识产权亚太中心城市、体育强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用汗水见证上海辉煌,用忠诚铸造事业担当,点点滴滴,桩桩件件,铭刻在心,终生难忘。

十年不懈努力

辉煌的上海,有闪亮的体育名片、多彩的旅游活动,其间有我的参与和努力。

就任副市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2012上海市民运动会接踵而来,加上其间F1中国大奖赛、ATP1000网球大师赛等国际赛事的恢复和举行,群众性大型活动接连不断。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攻坚之难、协调之难、前所未有。

曾记得,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青岛会议上,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告诫我们“场馆是基础,运行是关键”,提出“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要求。我“以百倍的努力、实现百年的期盼”,历时9个月,亲驻现场90多天,身先士卒带领团队,逐项落实全面推进,确保上海赛区“两跑一赛”活动圆满成功,精彩有序。获国际奥委会、北京奥委会的一致好评。

曾记得,2010年在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领导下,携手长三角24个城市,善抓接待、细抓服务、狠抓安全,切实保证82.6万车次、66.8万个团队、近3000万游客安全观博、快乐观博,为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助力添彩。

曾记得,2011年第十四届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首度落户中国、在沪举办,国家关心,世界瞩目。赛前,我们协调各方、全力以赴,用短短两年半时间,建成功能齐备、美轮美奂的东方体育中心。赛中,180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云集上海。全市一条心,精心组织、精心服务、精心保障,确保了赛事安全有序、精彩成功,吸引了全世界35亿人关注。上海的工作令人自豪,国际泳联为之感动,将“泳动”作为国际泳联新会歌,对赛事做出极高评价。

曾记得,2012年,在逐年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构建15分钟体育生活圈,推动全民健身走向社会化、生活化、科学化的基础上,首创市民运动会,数百万群众踊跃参加。2016年第二届市运会如期举行,吸引千万群众参加。至今,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超过47%,上海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多年来处于全国前列。

曾记得,我们全力以赴,确保首次在中国、在上海举办的2015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精彩、成功、圆满”,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滑联主席辛匡塔誉之为“一次非常成功的赛事,绝对配得上高分。”北京致信感谢。

十年着力创新

辉煌的上海,依赖敢为人先的体制机制改革,依赖卓立排头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其间有我的参与和努力。

锲而不舍,推动知识产权“三合一”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上海自贸区和浦东新区“三合一”知识产权局于2014年率先成立,推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12月成立。携手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创办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2016年11月成立。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017年先后成立。连续五年向全国政协提交推进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初步实现。

大胆先行,推进上海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争取各方政策支持,创新邮轮口岸通关监管模式、建立邮轮口岸诚信管理体系,完善邮轮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提升邮轮产业服务品质,提高邮轮母港建设和管理能力,延伸邮轮产业链。2015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五,2016年跃升全球第四。2016年7月推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签署豪华邮轮《造船合资公司协议》,开启国产邮轮新篇章。

排忧解难,确保迪士尼2016年如期开园。2015年起,多次带领推进领导小组成员,从体制机制着手,协调解决迪士尼游乐设施检验检测、竣工验收、消防安全、周边配套、大客流应对以及外方工程师签证延期、设备入关等难题难事,确保迪士尼2016年6月16日开园、正常运营,助力中美旅游年圆满成功。

破解难题,稳妥推进竞技体育走向职业化、市场化、国际化。2014年,着眼大局、顺应民意,依法依规、多方调解,破解申花足球俱乐部历史遗留难题,千方百计将拥有众多球迷的申花成功易主,留在上海,改制成为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改制后,申花不负众望,屡创佳绩。扶持东亚足球俱乐部转制为上港足球俱乐部,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也都转制为俱乐部。千方百计推动国际兴奋剂中心落户上海,2016年获得专用土地,2017年列入投资项目,2018年签约落地。

十年勇敢担当

辉煌的上海,需要挺身而出应对急事、难事、突发事,保障社会和谐、城市平安,其间有我的参与和努力。

2009年“1.30”赴美旅行团发生车祸,6人死亡,10人受伤。亲临一线,第一时间派出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公布事故真相和处理情况,始终把握事故处置的主动权,保证群众知情,维护伤者利益,争取驻美领馆、美驻沪领馆和美国当地政府、律师协助,合情合理、依法处置。

2015年6月1日夜,东方之星客船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世界震惊。6月2日一早即率领上海有关人员赶赴现场,13个日日夜夜,从辨认遇难者身份、安慰遇难者家属,到参与事故原因分析、制定善后处理标准,和同志们一起,直面群众、直面困难,不惧风雨、不顾劳累,亲力亲为、事不过夜,天天忙到凌晨。力主统一指挥、及时通报、同命同价,协调各方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得到国务院和相关兄弟省市的支持和赞同。回沪10天后,重返监利,送上上海人民的深情感谢,赢得民政部、湖北省领导和监利人民的一致好评。

【感悟篇】

2017年2月,因年龄关系,我转岗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翻开人生新的一页。在推动民主团结、助力协商监督的岗位上,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迎来习近平新时代。

今日今时,回顾我的十年。盘点往事桩桩如影,回望心路条条如丝。万千感悟,万千感激。

忠诚铸魂不负伟业

我深深感悟到,担任副市长,不仅仅是党组织对我个人的信任,更是多党合作的具体体现和制度安排;不仅仅肩负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的殷切期望,更肩负代表民主党派参与行政的光荣使命。一举一动所作所为,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我深深感悟到,副市长工作,不仅仅是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参与这一伟大事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任重如山、无上光荣。一举一动所作所为,必须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事业。

我深深感悟到,当好副市长,“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不忘初心、敬终如始,勇于担责、抓实抓细,临深履薄、循规崇法。一举一动所作所为,必须忠诚于宪法、忠诚于职责。

合力鼓楫砥砺前行

我深深感激多党合作。自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南汇区副区长至今,近二十年。自2007年4月当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连任三届,逾十一年。先后与中共上海市委习近平、俞正声、韩正、李强四位书记,与市、区、院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长期合作,携手共事。他们对参政党不见外,对自己不护短,真尊重、真信任;对参政党委以重任、听取意见,真协商、真合作,既是同向同行的朋友,更是同心同德的战友。没有十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紧密合作,就没有我两届副市长的难忘岁月。对此我心存感激,永远铭记。

我深深感激组织和群众。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作用是有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帮助,特别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各级组织和社员的支持帮助,才是我“用汗水见证上海辉煌,用忠诚铸造事业担当”的坚强基础和后盾,才是民主党派得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合力鼓楫、砥砺前行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对此我心存感激,永远铭记。

回首往事,十年搏浪立潮头。击水处,飞花朵朵映彩虹。

掩卷长思,欣逢改革大时代。捧肝胆,筑梦中华竞忠诚。

路漫漫其修远兮,走过来的路洒满汗水,未来的路还很长。再出发,依然需要上下求索的努力。

以此纪念伟大的四十年,以此自勉。

(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