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平:我的社会服务故事
发布日期:2018-12-18 来源: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社会服务工作对我来说陌生而新奇,2011年加入九三学社并参与筹建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委后才有所了解,2015年4月15日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作委员会成立、我担任专职副主委以后才真正开始涉足。时间过得真快,一晃4年时间过去了,在过去4年多的社服工作中,社威宁自治县工委与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携手同心,帮助钱串同学成功进行双目白内障手术,共同助推她实现教师梦的这段经历给我的印象最深。

钱串这个小女孩今年15岁,在威宁自治县白马中学上八年级,家住在离学校3公里的白马村。全家8口人,大姐因家里穷,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后来远嫁他乡,哥哥也是同样原因初中毕业后也选择外出打工。钱串的爸爸妈妈没有什么文化,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着几亩山地,生活过得很艰辛。由于这个小女孩患上严重的眼病,使本来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钱串很小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就发现她眼睛有问题,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加上文化知识水平有限,一直没有去医院做检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从记事起,她每一天渴望着,渴望能看清这个美丽的世界,能看清楚养育她的爸爸妈妈的脸,能知道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哥哥、姐姐以及每天一起上学的妹妹长什么样?渴望看清老师和同学们的脸,看清美丽的校园和家门前被称为“高原明珠”的草海,这样的渴望无数次在她的梦里闪现,但残酷的现实让她每一次梦醒后都泣不成声。她恨这个模糊的世界,她害怕这个模糊的世界会伴随她的一生,害怕这个模糊的世界有一天连这点模糊也不给她,无情地将她推入另一个漆黑的世界……。

2017年6月,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组织到白马中学例行性的进行白内障筛查,才发现这个孩子患双眼先天性白内障,但由于发病时间较长同时出现晶状体发育异常,手术难度相当大,威宁自治县眼科中心目前还做不了这样的手术,只能将其纳入亮睛工程救助对象,远赴深圳实施手术,经过多次联系与对接,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同意实施手术,并安排了手术时间。可是,由于这个小女孩家庭贫困加上手术要在千里之外进行,没出过远门又怕手术出现意外的父母迟迟下不了决心,让这个苦命而可怜的孩子再一次错失了宝贵和难得的机会。错失这次良机对于这个女孩来说,就像是悬崖上的救命稻草,本来已经抓在了手里却突然间断开了,让她重重的摔在了坚硬的地上。从这以后,这个可怜的女孩心灰意冷,不再对迎来光明抱有任何奢望,自己把自己封闭在模糊的世界里,绝望而心痛,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躺在床上的她不知偷偷流下多少心酸的泪水。

2017年11月中旬,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委获知了此事,经协商达成一致同识,决定共同伸出援手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

中共威宁自治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郑建旭的安排下,2017年12月上旬我和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禄旭带领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的业务人员,行车约50分钟来到了钱串家。此时,村委会的同志已经等候我们多时,在向钱串爸爸妈妈说明来意后,随行的医务人员便开始了现场复查。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我的第一印象是两眼无神,沮丧、绝望与无助,在与其父母初步交谈了解情况后,我们便与钱串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对于我们的提问,这个可怜的孩子只是机械地回答,从不多说一个字,当我问到“姑娘!你是个很聪明的好孩子,爸爸妈妈为你操了不少心,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今天叔叔阿姨到你家来,很想知道你将来的理想是什么?能告诉叔叔吗?”,她怯生生的答道:“当老师。”天哪!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老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是眼前这个双目先天性白内障女孩的理想?我又进一步试探性地问:“姑娘!你的理想很好,如果有机会送你到远方去治疗眼睛,让你能更清晰一些看清东西,你愿意吗?”她毫不犹豫地答道:“愿意”。看来,问题还是在于她的父母,第一次上门交谈后,我们商定兵分三路,第一路由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委负责牵头,协调威宁自治县眼科中心,再次与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联系,通报钱串现在的病情,解释前次未能前行的原因,恳请再次给予关注。同时,请眼科中心对钱串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为能顺利完成手术做好前期风险评估和必要的准备;第二路由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负责筹措陪同送钱串实施手术的往返费用;第三路由中共威宁自治县委统战部与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委共同联手,负责做通钱串父母的思想工作,以便早日踏上去深圳的路。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同意对其实施手术,时间初定于2月上旬,后因术者较多以及春节临近等原因改在3月下旬进行;钱串及陪同赴深圳手术的家人预计一万余元的食宿及车费由自治县委统战部全部解决;经过先后三次的长谈,钱串的父母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决定让外出打工并见过一些“世面”的哥哥赶回来陪同前往。

临行前那天晚上钱串做了一个梦:梦中的她高兴地奔跑在长满小花的花丛中,和煦的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原来花是这么美,远处的山是这么绿,树是这么高大,像挺拔的父亲的身影。梦中的她成了一名小学教师,正站在讲台上……。

3月24日,在威宁县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威宁工委、威宁眼科中心工作人员及钱串哥哥的陪同下,钱串一行5人来到了1500多公里外的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26日上午,做了一系列术前复查后,医院决定当天先进行右眼手术,次日,再做左眼手术。摘掉纱布的那一刻,这个可怜的孩子不敢睁开眼睛,她怕世界还是模糊的。见她不敢睁开眼睛,医生说:“别害怕,相信我,慢慢睁开眼睛”。终于,她鼓起勇气睁开了眼睛,看见了,看清了,窗外的阳光真美、树真绿,在她睁开眼睛的那一刹那,眼泪早已夺眶而出,这个世界和她想的一样,好美!

手术很成功,2天后,她们告别了医院的叔叔阿姨,踏上了回家的路。火车上的她出神的看着窗外,思绪早已飞向美好的未来,这是她重获新生的开始。

当我们于2018年5月17日再次来到白马中学了解她术后的学习情况时,这个昔日忧伤、绝望与无助的女孩,脸上终于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并高兴地对我们说:“我要努力学习,实现我的教师梦,像帮助我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回报社会。”

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地处黔西北高原,平均海拔2200米,低纬度、高海拔地理特征等原因,让这里晴天多,紫外线也强,导致白内障、青光眼和角膜炎、老年性眼病等发病率极高。2012年9月,在统一战线多党全作的推动下,九三学社中央牵头,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与威宁县人民医院合作建立了亮睛工程——贵州威宁“亮睛点”,并为威宁自治县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截止2018年6月,威宁“亮睛点”累计完成白内障筛查16652人,筛查确诊患者3921人,成功施行白内障复明手术3891例,协调先进发达地区援助救治斜视患者8例、先天性双目白内障患者1例。

钱串同学的故事只是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服务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扶贫大花园中的一朵小花,这样的小花在威宁还有很多很多……

(作者为九三学社威宁自治县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