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石大支社举行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

九三学社石大支社2019-08-08打印分享

15世纪中期的明代法海寺壁画被誉为“东方的西斯廷”,是丝路艺术的瑰宝。512日上午,九三中国石油大学支社和中国政法大学支社的社员们,慕名参观了位于北京西郊翠微山南麓的法海寺壁画。法海寺壁画以其“金碧辉煌”“光彩炳耀”著称,在国内现存的古壁画遗址中相当少见。500多年的壁画真迹令每位现场参观者为之震撼,古代艺术家的工匠精神更让社员们钦佩赞叹。

在现场领略到丝路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社员们又倾听了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续鸿明先生带来的以“艺术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进一步深入了解华夏民族与周边民族长期的交流与互鉴的历史,体会到壁画图像中如“胡人”、“胡物”等很多外来元素就是文化交流的印证。

古代壁画是我们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此次丝路艺术现场欣赏和专题讲座使九三社员们更深刻地领悟到“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九三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也在不断深化自身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