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范:使命重在担当 实干铸就辉煌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人物档案】刘忠范,1962年出生,物理化学家,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1983年毕业于吉林工学院,先后获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东京大学取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东京大学和冈崎分子科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7年加入九三学社,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7年当选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

要对中国石墨烯产业有所担当

石墨烯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战略新兴材料。目前全国各地建设中的石墨烯产业园、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以及石墨烯研究院等已有近40家,有530余家企业从事石墨烯原材料和产品研发,而且这些数字仍在迅速增长。喧闹中,一位科学家发出冷静的声音:“石墨烯这样做下去前途堪忧!过度功利性的、一窝蜂式的淘金运动做法,会让我们失去未来。我们的石墨烯产业化工作看似轰轰烈烈,成果很多,但大都徘徊在低端产业链上,缺少核心竞争力。”他就是中国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领军人物刘忠范。

刘忠范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走出国门并学成回国的那批人之一。他亲身经历并参与推动了过去20多年来中国科技教育领域的迅速发展。他是首批前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994年,刘忠范受聘科技部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也是当时这一项目中最年轻的首席科学家。1997年,他参与创建中国最早跨院系、跨学科的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创业是艰辛的。当年刘忠范人称“拼命三郎”,每天最早进楼的是他,最晚一个走出实验室的还是他。由于总是工作到深夜,楼门早已关闭,因此他经常翻越化学楼的铁门。他的口号是“一天26小时工作制”,在他的感染下,他的学生、同事也都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拼命三郎”。

搞前沿研究需要先进设备。为了支持刘忠范继续从事一流的研究工作,他的日本导师在其回国时赠送了一卡车先进仪器,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为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刘忠范省吃俭用,甚至冒着风险举债,最多时超过80万元——在20年前,这是一笔巨额债务。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科研事业的担当情怀。

担当不是一句空话,承担中国科学院“石墨烯产业化战略咨询项目”;投身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发展宣传工作,到相关部委、科技论坛、干部研修班做石墨烯科普讲座,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中关村发展集团等部门负责人座谈石墨烯产业化问题。刘忠范在石墨烯领域倾注了全部心血。

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刘忠范团队全力以赴发展未来石墨烯产业核心技术,探索产学研有效结合、发展新材料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新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石墨烯产业的快速发展。

刘忠范说,知识分子要把担当精神融入自己的骨子里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求自觉地结合起来,做点真正有用的东西。

搭建平台、链接资源,接驳社务工作与学术研究

近年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积极主动借助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委员会资源,联合开展科技领军系列人才交流活动,挖掘、发现、聚集、吸引了一批老、中、青社内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科技重要奖项得主、重点研究机构负责人等科技领军人物。

自2013年起,刘忠范一直积极组织、承办科技领军系列人才跨界交流座谈会,参加科技项目交流会,帮助九三学社社员实现科技项目对接。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关心京台科技论坛——院士论坛活动,为知识分子凝聚共识、搭建平台、链接资源积极奔走。

刘忠范积极推荐优秀专家学者加入九三学社。2014年,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推荐,刘忠范被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评为优秀组工干部。

参政议政,就要敢于负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刘忠范认为,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应该干大事,突出科技特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科技事业不断前行贡献力量。而作为知识分子,更要勇于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发声,发挥引导作用,传递正能量。他认为,在石墨烯行业,目前就存在着过度炒作和盲目冒进现象,市场鱼龙混杂、假冒伪劣现象严重;全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区,很像当年的“大炼钢”;产业集中度也隐患重重,比如,国外做石墨烯的有很多大中型企业参与,而中国基本上都是一些小型初创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都令人担忧。

为此,刘忠范在各种场合积极发声,呼吁制止这种不正常的、急功近利的、群众运动式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高度关注。

2016年,刘忠范挂职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他主动请缨负责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布局工作,参与推动“北京市石墨烯科技发展专项(2016—2025)”的启动,并任专家组组长。

为解决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缺少核心技术的难题,在刘忠范积极推动下,北京市成立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定位为引领石墨烯产业的核心技术策源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建设示范区、全球高端人才汇聚地和创业基地,刘忠范担任院长。

刘忠范还是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发起人以及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理事长。这些重大举措为北京市石墨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对全国石墨烯产业起到引领作用。

在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其间召开的九三学社北京市十三届一次会议选举刘忠范为主任委员。刘忠范表示,将紧紧依靠全社广大社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求真务实、勤勉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