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源:锦绣世园情,如意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人物档案】刘鑫源,九三学社社员,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艺术总监。1978生于山西。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入选《首届北京国际版画展》,版画作品《高西店村民组画》入选《首届工美杯作品展》并获铜奖。

漫天花瓣飞舞,忽而转出青山绿水,忽而又化作一片桃林、稻田……这绮丽景观出现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中国馆展区。此次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上海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园艺博览会。中国馆是世园会的主要场馆之一,场馆内汲取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园艺元素,形成山水光影画卷,让游客恍若置身画中。北京世园会开展以来,中国馆成为最受欢迎的“打卡地”之一,日均游客量约4.1万人次。

“生生不息,锦绣中华”是中国馆展陈设计的核心理念,静态展示与动态演绎相结合,实物花艺与虚拟意境相呼应。以园艺为载体聚焦中国生态文化,中国馆汇聚了全国31个省区市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科研院校探索的前沿成果。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位九三学社社员的付出。他就是北京林大林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世园会项目工作组负责人刘鑫源。

刘鑫源带领团队参与了中国馆第一和第二标段展陈设计和呈现,提出了“生生不息,锦绣中华”的理念并贯穿始终。他们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展项,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精神。刘鑫源说,“生态文明背景下的环境设计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对工业化时代反思的结果。中国馆展陈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不单纯是艺术创作,而要更关注于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

1978年,刘鑫源出生于山西省壶关县崇贤村,他自述从小就是调皮捣蛋的孩子,喜欢上了画画,2000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当年以专业全国第一的专业成绩考入清华美院,刘鑫源却认为自己不是个“学霸”。“我认为相比于天赋,执着更重要。只有疯狂地投入时间和精力,拼命干,才能干出好成绩。”

刘鑫源的朋友这么评价他,“一个精力旺盛的艺术家,能够不知疲倦的花样翻新,随心所欲地找到他的童年,对一切艺术形式都怀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能在他的情感世界里波澜壮阔,并物化为作品。”

关于艺术探索,刘鑫源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艺术的本质是让人思考。艺术是用来质疑的,而不是用来崇拜的!”这个论点也继承了刘鑫源的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睦始终坚持的艺术思想。2011年,在李睦的感召下,刘鑫源参加了清华大学第一届当代青年艺术家研讨班。参加这个研讨班的还有徐帆,墨田,黄明,黄捷,陈露,赖巍,鲍琴等一批杰出的艺术家。以此为基础,他们后来成立了绘画界的“清华学派”。

刘鑫源说:“艺术团体要有自己的面目,但是不要统一在一个语境里,这是成立‘清华学派’的初衷。”“清华学派”区别于以往画派的单一主题,多种表现手法的旧画派模式,首次主张以个人为艺术单位,保护并发展每一个个体的艺术主张,让每一位艺术家的作品都拥有独立的艺术收藏价值。“我们期待创造一个像雅典学派一样的大师云集的清华艺术时代。倡导每一个成员都能根据自己的艺术特色,在当代艺术各个领域的前沿上研究工作,最终使每一个个体成员都能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代表,实现自己作品的独立价值。”

2017年,又一个重要的机会来到刘鑫源面前,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竞标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室内展陈方案编制项目中标,他敏锐地把握住机会并加入工作组,由于工作努力高效逐渐带领团队开展设计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服务这么大型的国家项目。如何给中国馆的各个空间定位、如何把控各个空间的特点和内容,是展陈方案编制的关键。”刘鑫源认为,要站在历史的高度,结合国际化视野,树立高品质的展览理念。认知层次的高低,取决于知识储备的多寡。刘鑫源用了两年的时间,一方面研究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文献资料,一方面收集整理大量的国内外园艺历史和生态文明建设资料。室内展陈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中国馆,刘鑫源用自己坚实的步伐丈量了无数次。通过多番论证,刘鑫源团队充分汲取了来自自然美学、园林设计、生态植物等领域的专家意见后,最终提出“锦绣中华、生生不息”的展览理念。该理念得到了世园会领导和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并统领后续方案的策划设计。

被称为“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的中国馆分为序厅、中国园艺历史展区、环形水幕展等展示区域。在梳理各区域空间定位时,刘鑫源团队在专家顾问中国馆展陈设计第一标段总设计师孙建甲、展陈总监焦锐的助力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展陈构想。“‘高科技、高情感’是我们团队希望带给观众的体验。我们希望借助现代展示和人机互动的智能化科技,使用大尺度投影、通过穿插实体展示,充分展现中华园艺文化中的丰富内容。”刘鑫源说。例如,在中国馆的展陈设计中,首次将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与植物园艺相结合,利用现代科技的声光电技术手段营造大尺度感观效果。同时,还将《诗经》和汉字中的相关植物名称、文字提炼出来,结合雕塑、实物等综合手段展示深厚的园艺文化。将植物的背光投影作为设计要素,呈现雅致的中国审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国家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来自我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自文化创新,更来自中华传统文化所构筑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我们要通过世园会这个国际性的平台彰显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

加入九三学社,刘鑫源认为是自己人生中一件大事。九三学社社员、艺术大师李苦禅之子李燕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也是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的顾问,也是刘鑫源敬仰的恩师。早在清华大学求学期间,刘鑫源对九三学社就非常向往。“九三学社的历史,是一部追寻‘爱国民主科学’的历史。作为九三人,我们要让这种精神的根系在中国文化土壤中扎得更深一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踏踏实实地做事,才是对九三学社精神最好的传承!”刘鑫源说。

(文/杨琴冬子,程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