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萍:我的成长“三部曲”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7-13

陆萍: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直属弋阳小组组长,上饶市龟峰管委会二景区主任。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天空的云彩,不经意间划过了九三学社75年奋斗的风雨历程。75年锐意进取的岁月,书写了自强不息的奋斗诗篇;75年发展进步的历程,谱写了国富民强的九三赞歌。

忆峥嵘岁月稠,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作为一名有着八年社龄、来自最基层的小组社员,沿着历史车轮碾过的痕迹寻访,时光汇就成一首首难忘的曲儿,在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

 

赤子之心曲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寄语社员:“要永葆赤子之心,弘扬传统,开拓创新,为九三学社的光荣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第一次听到九三学社,是在上饶市第一届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我知道了九三学社聚集着许德珩、邓稼先、程开甲、王选等一批九三先贤,这些科学家为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站直脊梁做出巨大贡献。这个充满梦想的民主党派,令我高山仰止,十分神往。

2012年9月12日,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我光荣的加入了九三学社,成为了弋阳县第一位九三学社社员。我感觉这不仅代表着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种鞭策,激励我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的赤子初心和发扬九三先贤的优良传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践行着九三人的光荣使命。

2015年11月16日,我有幸参加了江西社会主义学院366期骨干社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我对九三学社的起源发展和优良传统、如何做好新时代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有了更深的了解,政治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水平得到提高,使命感与责任感得到增强,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优秀九三人。作为班委干部,我组织举办的“九三情”文艺演出,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员们的一致赞誉,我还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在成长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领导的关爱、社友的温暖。我觉得九三学社就是一个值得依靠的组织、是一个进步的组织、是一个优秀的组织。我以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为荣,在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九三发展,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奉献之心曲

“社章社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学习社章社史,是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感谢各位参赛选手,为大家奉献这么精彩的比赛!”2018年12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的这段话至今让我铭记在心。

还记得那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社员之家杯”社章社史知识竞赛集体总决赛现场上,来自江西、湖南、福建等9支省级组织代表队27位选手展开现场巅峰对决。我们个个精神饱满,反应迅速,一题不失,表现精彩,竞相展现出丰富的社章社史知识储备和良好拼搏的精神风貌。经过5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比赛取得圆满结束。我是通过线上“社员之家”1.5万名社员答题竞争,线下社员层层选拔PK,最终作为江西唯一女社员与曾南京、闫肖肖组队代表江西省进军总决赛的。背题时,我克服工作繁忙和家事琐碎的种种困难,争分夺秒学习。比赛时,我作为竞赛主答题人,压力和责任在心,通过努力拼搏,确保了答题率100%,荣获了全国“集体三等奖”和“个人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江西九三社员最美的风采。

“祝贺你!江西的小陆。”邵主席为我颁奖时暖心的鼓励,瞬间,让我感动不已!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员来说,这是何等的荣耀啊!觉得几个月的挑灯夜读、题海拼搏的辛苦付出是多么的值得。我这个曾经自嘲学历最低、技术最弱、自卑心最大的“草根社员”,不仅有幸走进了九三学社中央,还在参政议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论文撰写等方面积极作为,破茧成蝶,在九三学社这个大舞台奉献一己微光。

奋斗之心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不忘来时路,担使命走好未来路。”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期,九三学社全面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无青春,不奋斗!”9月12日,入社7周年,幸运再次眷顾我。在组织的关怀下,通过推荐和初选,江西省唯一一位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全国宣讲团成员的名额选定了我。激情澎湃的我第一次乘飞机飞到首都北京,走进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在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宣讲团暨宣传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在享受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我惊喜的发现,竟然有幸和“九三学社理论大咖”朱良、贾国哲,“九三楷模”龚震、徐冬梅,“优秀宣讲人”丛中笑、张晓萍等优秀九三社员同班学习。

9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团成立暨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九三学社副主席丛斌为我们社中央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为一名九三人的幸福与自豪,更懂得了身为宣讲团成员的责任和使命。不论是在江西省宣讲直播还是受邀赴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宣讲,我都努力牢记丛斌副主席的要求,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多党合作的故事,讲好九三学社的故事。事迹宣讲做到有情感、接地气,鼓舞人。

还记得一次宣讲,因为时间临时变动,我必须在一天一夜克服宣讲时间缩短、宣讲稿件修改、背景音乐编辑,最好脱稿宣讲等一系列突发难题,当时的我有些惊慌失措。我能放弃吗?不!不能!因为我想到了许进老师饱含热泪讲述“两弹一星功臣”邓稼先博士事迹的场景。邓稼先鞠躬尽瘁、以身报国,来时满目疮痍,去时繁花似锦;他是九三学社的骄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一个人的肉体,可以消逝;一个人的精神,却可永存。”于是,在九三先贤精神的感召下,我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一边与肖礼庆主委、祝美清主委和闵国华部长汇报进展,一边与事迹人张景辉沟通材料增减,找寻解决办法。在领导们的细心指导和鼓劲加油下,我更深知把握这次宝贵机会的重要性。我在房间里争分夺秒,卡时间、对配乐、背稿子,对着镜子练神态和姿势,力求做到更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300人的宣讲现场,还有25个省5236名观众的直播平台关注下,我沉心故事情节,动情时,眼里饱含泪花,语音带着哽咽。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完成了以《触景生仁心 仁术更生辉》为主题,宣讲上饶市工委副主委张景辉以“大爱无疆”的情怀三次援疆一次援非的感人事迹,听众都感动的流泪了。互动评论让我倍感鼓舞:“张景辉的事迹感人,陆老师的宣讲让我落泪”;“这就是宣讲的最好效果,抓住听众的心,产生共鸣,陆萍你真棒”;“没想到来自最基层的社员宣讲这么高水平,非常完美,谢谢宣讲人陆萍老师,给您点赞”……

“复兴征程路漫漫,如今铿锵再启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关键时刻。作为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未来一定秉承初心,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不断超越,用心唱好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曲!

来 源: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 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