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九三学社】何党辉:一张珍贵的照片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7-23

我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拍照留念,也曾在八达岭长城上与朋友合影,还曾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漓江象鼻山同框……拍过很多很多照片,工作的、学习的、生活的,很多都已遗忘,有的却因弥足珍贵,而永远铭刻在心里。这些珍贵的照片中,令我最难以忘怀的是一张五人合影照,照片中间一位是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许进,另外四人均为九三学社社员,我站在最右边。

2019年11月上旬,我有幸到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九三学社省委会组织的第451期参政议政骨干培训。11月8日上午,许进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九三学社创建及优良传统的形成》。他在报告中从为什么发起九三学社、从民主科学座谈会到九三学社、九三学社创造人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亲密交往等方面娓娓道来,让学员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九三学社的缘起。他通过讲述九三学社先贤的感人事迹,阐明了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爱国、民主与科学。他号召学员们要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践行爱国主义,追求民主、科学精神,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无私奉献,提携后学,无愧使命,不负梦想。

社江西省委会肖礼庆副主委介绍说,这是省委会第一次邀请许进前来作专题报告。大家听了今天的报告,要认真思考: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九三”人?大家要以梦想为岸,用奋斗划桨,在本职工作中,在参政议政中作出新的成绩与贡献。讲座结束后,有学员提出要请许进合影留念。虽然他还要赶飞机去下一个地方开展讲座,时间安排非常紧,可是他仍然停下匆匆的脚步,在礼堂过道上与几位学员合影。我正好站在旁边,就有幸地加入了合影的行列。更多的学员围上来,要与许进合影,但是省委会怕耽误许进主任的行程,只能遗憾地拒绝大家的请求。

许进与九三学社有深厚的渊源与情感。他是许德珩的孙子,许德恒是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进的祖母劳君展也是九三学社创始人,曾师从居里夫人研究镭学。许德珩的女婿、许进的姑爹邓稼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核武器专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是九三学社社员,他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到祖国从事近代物理研究。1958年起,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为中国核武器研制沥尽心血,直至去世。邓稼先的一生是科学研究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是报效祖国的一生。

当了解到许进的家世后,我内心产生了深深的震撼。九三先辈的丰功伟绩,在我心中树起了一座座丰碑。我为自已是一名九三社员而倍感荣幸与自豪。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踏着九三先贤的脚印砥砺前行,奋勇追梦。

这次培训,我还有幸听了卢光琇的专题报告《七十年,守护一片初心,追逐一个梦想》。卢光琇是遗传学与生殖医学专家,被称为“试管婴儿之母”。她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奋斗拼搏的艰辛历程及结缘九三的深情故事。她在优生优育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及作出的杰出贡献令人叹服,她谦虚好学、追求科学的精神令人敬佩。这就是“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品质,在他们的感人事迹中处处彰显。

这次培训,我还聆听到社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肖礼庆所作的专题讲座《参政议政实践与体会》,他们通过很多鲜活的案例及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学员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提升了大家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令大家顿感茅塞顿开、醍醐灌顶。肖主委还对学员们预先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斧正,并编印成册作为教材。他详细讲解了这样修改的理由。他的讲解有理有据,大到调研报告的结构格式,小至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符号的运用,无不反映出他学识的渊博及严谨、认真、细致的精神。此外,我还聆听了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客座教授黄世贤及省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李才平等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每一堂课都使我受益匪浅。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爱国、民主、科学是她的主要宗旨。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两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些九三先贤,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星,闪耀在中国科技史册。

自从加入“九三”的大家庭,我既感荣幸自豪,又惴惴不安。我恐怕自己能力不足,水平不够,觉悟不高。为此,我认真学习了九三学社的社史、章程,努力去作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九三学社市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尽量参加并及时撰写活动信息向上级媒体报送。2018年10月13日,社抚州市委会组织社员30余人赴进贤县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文港镇中国毛笔文化馆开展参观学习祖国传统文化活动。这是我加入九三学社后第一次参加市委会组织的活动。活动结束后,我很快撰写好活动信息并在社中央及省委会网站发表。后来,我还多次参加“九三学社抚州市青年社员演讲比赛”等各种活动,并做好相关信息宣传工作。我积极参加社中央、省委统战部、省委会组织的相关征文比赛,均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省委会课题征集中,通过调研,我与市委会副主委邱志萍、社员周志遥合作撰写的课题《优化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被立项并通过省委会审核。2019年4月,我被九三学社抚州市委会评为2018年度全市优秀社员。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初心与品质。作为一名九三人,我时刻牢记这份初心,坚持把本职工作做好。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督导工作。2016年,东乡区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检查。我与同事加班加点,收集、整理迎检资料并扫描上传省教育督导平台,撰写迎检工作报告,到辖区各学校督促、指导迎检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东乡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我根据平时工作实践,撰写论文《当好责任督学的几点浅见》收录于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赣鄱督学行与思》一书。2019年2月,我获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积极贡献个人”荣誉。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会第一时间向全体社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响应党委政府号令,坚守本职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根据上级安排,我担负单位值班任务,对出入区教育局机关大院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公告通告。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撰写我区教育系统抗疫工作信息,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网、中国江西网、江西教育网、《抚州日报》等媒体发表相关报道数十篇,宣传了我区教育系统抗疫工作先进事迹,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我创作的抗疫诗歌《看见你们的眼》,被推送到《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阅读量14800多人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了油鼓了劲,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如果说我能在学习、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那都是各级领导、各位同事、各位社员关心支持的结果。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已经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我就是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嫩叶,虽然渺小,但也要努力为她增添一丝绿色。与许进的合影照片,将永远珍藏于我的相册。“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也将永远融入我的血脉、骨髓与灵魂,鞭策着我在新时代奋力奔跑,接续筑梦。(何党辉:九三学社抚州市直一支社社员,抚州市东乡区教育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