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率队赴陕西省山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时间:2019-04-20

4月16日,武维华调研搬迁移民小区后续产业发展工作。

4月16日,武维华调研山阳县法官镇中心小学,与当地学生亲切握手。

4月11日至1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陪同调研。

4月17日,武维华看望十里铺街道搬迁贫困户南永稳。

4月17日,武维华调研高坝店镇井岗村木耳扶贫产业。

4月17日,武维华调研山阳县高坝镇卫生院中医诊室。

4月17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山阳县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

连日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商洛市山阳县9镇23村6社区,共计到访268户,实际访谈农户170户,其中贫困户106户、脱贫户50户、一般农户14户,实地调研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查看帮扶措施,了解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核查相关材料,分析研判当地脱贫成效和脱贫质量,并对2018年在陕西其他市县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4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8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西安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武维华讲话。

武维华在讲话中对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紧扣目标、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强力推进,责任压得实、工作创新多、问题整改快、脱贫势头好,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落实、人大政协监督、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各方参与、干群携手攻坚的大扶贫工作格局,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武维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和近日在重庆考察调研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站在关键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发出的动员令和冲锋号,为我们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陕西省和全国一样,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11个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工作依然艰巨,调研组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下一步,希望陕西省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九三学社还将按照汪洋同志在今年4月1日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与陕西省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

武维华就陕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更加注重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切实措施,提升贫困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二是要更加注重鼓励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和实现形式,建立更加稳定的扶贫带动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三是要更加注重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机制,大力推进健康教育工程,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素养。四是要更加注重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工作,切实做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五是要更加注重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问题,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六是要关爱基层干部,落实各项减负举措,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并发言。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报告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代表调研组反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意见。

胡和平在发言中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四是充分利用好九三学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成果,下力气抓好问题整改。短期整改的任务要立行立改,长期整改的任务要有阶段性成果。

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山阳县县委书记张国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高振江,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北京市密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尚勇,四川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副处长李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计院副处长、高级会计师刘丽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机电二所总工程师姚力,陕西省社会保障局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科长、经济师赵军,九三学社中央机关、陕西省委机关部分干部以及陕西省扶贫办、商洛市、山阳县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

(文\杨琴冬子,薛锋,图\邵国刚,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