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防汛救灾】江苏:他们奋战在防汛抗洪前线
发布日期:2020-07-18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南京:

社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联合建邺基层委员会、高淳区支社赴防汛一线开展慰问活动

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南京市多处江河湖水位超过预警,其中高淳区境内水网密布,防汛形势尤其严峻。为了给防汛战役的最终胜利加油打气,7月14日,社南京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联合建邺基层委员会和高淳区支社,在专委会主任孙继红和高淳区支社主委王秀珍的带领下,一行六人前往高淳区阳江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致以深深的敬意,并送去了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等慰问品。

在指挥部驻地,阳江镇党委书记孔志辉、官城村支部书记陈小双等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接收了物资,向九三学社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今后可以继续加强联系和支持。随后,大家前往圩堤实地考察,听取了负责同志对当前防汛形势、人力部署及物资调配等情况的介绍,充分感受到干部群众在防汛抗洪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

孙继红代表大家感谢阳江镇对活动的积极支持,表示在镇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固守在一线圩堤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作为民主党派,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社内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所需的义诊、农技指导、普法讲座等社会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吴俊)

社南京市栖霞支社积极参加区防汛抗洪工作

近日持续强降雨,长江水位急剧上涨,栖霞区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防汛形势严峻。社南京市栖霞区支社及时响应投入防汛抢险工作。自7月10日起,共有三名社员到八卦洲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轮班值守,进行巡堤查险。

社员、栖霞区水务局副站长王浩被编入水务局的执法监察安全组,主要检查在建涉水工程的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协调重大防汛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清理河湖行洪障碍,对各级防汛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支社副主委、栖霞区信访局科长孙婕从7月13日起,连续几天到八卦洲中桥村参加抗洪工作,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12小时参加巡堤工作,不间断沿着埂堤仔细查看有无散浸现象,随时关注水位情况。支社主委、栖霞区档案馆馆长任秋娴将在培训结束后于7月18日起,每两天到八卦洲上坝村参加防汛抗洪工作,早8:30到晚8:30对江边堤坝进行排查,查看有无漏洞、跌窝、脱坡、裂缝、渗水等情况。

在防汛现场,社员们发扬能吃苦、能作战、能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九三学社人"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孙婕)   

常州:

张浩亮:重实干、勇担当,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今年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49%,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这对于正在建设的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具有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改善和航运等综合效益的骨干工程。

常州新美水务有限公司承建了新孟河工程新北段,工程防汛工作关系着国家重点水利工程的实施,更关系着新孟河沿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九三学社社员、常州新美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亮深觉防汛责任之重大,他带领团队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靠前指挥、身先士卒,真抓实干全力做好防汛备战工作。

张浩亮(左一)向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左二)汇报新孟河工程建设与防汛工作

精心谋划,未雨绸缪。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张浩亮组织各参建单位编制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成立防汛领导小组。2020年年初,根据工程施工进度,结合气象趋势预测,按照“通,掩,护,变”四字方针,抓好防汛预防工作和防汛预案部署。通过科学研判、提前部署,防患于未然。

隐患排查,筑牢防线。张浩亮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在汛前、汛期开展多轮隐患、风险点排查、专项检查。对全线存在的34处风险点分析评估,做到每处都有应急预案,均落实相关责任人,并在现场树立责任牌。截至目前,对防汛物资检查4次,安全工作全面检查6次,重大危险源排查6次,风险点安全隐患排查12次,对现场发现问题,下发通知单并立即落实整改。同时接受省、市主管部门检查16次。通过多次排查梳理,确保隐患无遗漏、整改不反复。

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工程建设过程中,为将施工对行洪排涝的影响降到最低,河道开挖拓浚始终坚持“过流断面不缩窄,两岸护堤不降低,过流能力不减小”的原则,确保施工中的河道度汛安全。针对运河以北新开河段尚未完工、暂时不具备设计防洪功能的问题,为确保新开河道所在的孟河镇下滩片区的防汛安全,张浩亮带领工程管理团队制定了3套围堰转换及安全度汛方案。经过反复论证、权衡利弊,最终明确新老河道转换处的平地开河段与拓浚段之间的老河堤暂时保留,用于抵挡长江顶托潮水、保护下滩片区汛期安全。

以练为战,防患未然。为检验防汛队伍的实战能力、应急预案的实际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汛救灾应急反应处置水平,6月初,组织开展了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常州市新北区境内工程度防汛应急联合演练,进一步加强应对"汛期河道施工支河应急排涝"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保障地方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反应迅速,勇于担当。7月10日,施工单位巡查发现新孟河老河堤外预留的子堤出现缺口、主河堤内侧坡脚出现小块坍塌。接到汇报后,张浩亮第一时间赶往施工现场,连夜组织设计单位现场察看评估,经各参建单位会商后确定了钢板桩支护坡脚、挖泥船封堵子堤的方案。在他的指挥调度下,施工单位于12日上午完成主河堤内侧坡脚的钢板桩支护和外河侧子堤的封堵,消除了度汛安全隐患。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正是立足于牢固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张浩亮同志带领新美水务干部职工未雨绸缪、措施到位,为确保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新孟河沿线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

扬州:

立足岗位,勇挑重担,社员积极参与防汛抗洪

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委员、扬州大学农学系教授朱新开充分利用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组织协作组专家与基地技术人员及时查看苗情,现场指导,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在网上信息平台“农技耘”“农袁说农事”及微信群上发布,如“突击抓好抗灾苗情 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南方水稻田间精准化管理关键技术”“强降水又来搞事!农业生产需加强防范”“水稻白化苗啥回事?怎么办?”等一系列短小的指导材料,指导更多的种植大户、农户做好水稻应急管理。

朱新开(左)在田头指导(资料图)

九三学社扬州市机关支社社员、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扬州分局工作人员李金伟在瓜洲闸率定实际抽水流量,为扬州防汛抗洪工作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