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杨发云:与灾情赛跑,排涝抢收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今年6月初和7月初,宜春市袁州区降了三次暴雨,防汛形势严峻。特别是7月初,连日降雨,雨量居历史同期第八,此时正是早稻收获前夕,如防汛救灾措施不得力,种粮户们上半年的心血将付之东流。

九三学社社员、宜春市袁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发云分管着全区粮食生产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号召种植早稻,他连续忙碌两个多月,奔波于田间地头,宣传政策,指导农民“单改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种植早稻,种植“爱国粮”。如今,洪灾当前,灾情就是命令,他没来得及缓解多日来积累的疲劳,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暴雨初晴,太阳特别厉害,气温迅速升高到35度。杨发云带着技术人员,顶着烈日,冒着高温,不顾危险,哪里灾情严重就冲向哪里,指导农民排涝防洪,生产自救。今年的洪灾中,袁州区农业主要有两大灾害,一是农作物被水淹,导致减产甚至绝收;二是早稻壮籽后遭遇长时间高湿高温,谷子穗上发芽,也会严重减产。杨发云看着农民将要丰收的稻谷面临严重灾害,心急如焚,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实地踏看,掌握实情,提出技术解决方案,一方面联系保险公司,督促工作人员前往踏勘,及时核定损失,及时赔付到位,另一方面,第一时间调度全区收割机和烘干机,优先收割优先烘干受灾早稻,做到颗粒归仓,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他早出晚归,经常一天跑五六个乡镇,十几个受灾点;有一次中暑,差点摔倒在田里;脸上晒脱皮了,不能戴口罩,差点被办公楼保安拒之门外……

同事们劝他不要这么拼,杨发云总是说,和农民整日在高温下劳作相比,我们这样根本算不上辛苦。灾情不等人,我们多跑一跑,农民损失就少一点,农产品供应和粮食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值得!

来 源:九三学社宜春市委会 黄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