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荣荣: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设立中央引导基金

发布日期:2017-03-22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颜色:】浏览量...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对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去年10月,宁波市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马荣荣就带来了一份加大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宁波作为东南沿海民营经济相对发达,但科教资源又相对薄弱的城市,具有产业基础条件良好、民间资本丰富、体制机制灵活、外向型经济活跃的特点,逐步走出并形成了一条以民营企业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体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与示范性,得到了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并获批为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据马荣荣介绍,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宁波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和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在推进民营企业积极利用和配置国内外科技成果、推进民间资本投资科技型创新创业和构建市场化的科技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是,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难度大。”马荣荣说,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还未完全到位的背景下,“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特别是投资科技型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的动力还不足、意愿还不强,需要有新举措来积极引导。”

马荣荣建议,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子基金,通过中央引导基金的投入,帮助示范区做大做强科技金融,增强民间资本投资科技型创新创业的信心和积极性,带动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此外,要加大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支持,在专项资金安排中,把国家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推进工作,加大权重,突出支持。

马荣荣说:“国家还应支持示范区进行创业投资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试点,引导鼓励民间资本,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天使投资人,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 (来源:《东南商报》)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