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后兴:优先设立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发布日期:2017-03-22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颜色:】浏览量...

“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上,民族文化可以起到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浙江省丽水市中医医院院长雷后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地提出,要把设立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提到国家战略层面。

多年来,雷后兴一直在挖掘整理畲族传统医药文化。他踏遍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省200多个畲族集聚地,历时10年主编完成了《中国畲族医药学》和《中国畲药学》两部专著,使濒临失传的畲医药重新回到国人视野。

在长期的工作交往中,他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周边一些国家甚至部分欧美人士,对我国的民族医药非常感兴趣。“蒙医在外蒙古、藏医药在西藏周边国家都有很大影响力。民族医药文化正成为一个与周边国家、与世界联系的天然纽带。”

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规定,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这为民族医药文化传承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不仅民族医药文化。我国部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发展得比较好,对周围国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强。“这种地域接壤、文化接近、语言相通的优势,吸引力强,没有隔阂,非常有利于提高国家形象,这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为此,他提出,应对民族文化从国家层面进行整体性保护,通过国家法律制度层面予以保障,进一步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存和弘扬。

具体工作也很繁重。比如,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上,雷后兴建议,“应优先考虑民族地区”。

目前,我国设立了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有的侧重文化的独特性,比如热贡文化、铜鼓文化、格萨尔文化;有的侧重文化的地域性,比如闽南文化、徽州文化、潍水文化、晋中文化、陕北文化;有的结合文化的地域性与民族性,比如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迪庆民族文化、大理民族文化、黔东南民族文化;有的侧重文化环境与生产方式,比如海洋渔文化。

其中,以民族性为特征的国家级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有两个,羌族文化和客家文化。

“韩流、美剧的影响不能轻视。我们要加快推进文化复兴,民族文化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雷后兴分析说,“近年来,部分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力、传播能力、影响力出现了弱化的趋势,更无法与影响巨大的西方流行文化相对抗,这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为此,雷后兴进一步建议,国家文化部门在安排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过程中,每个少数民族至少设立一个以上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优先批准在民族自治地区直接设立以民族性为特征的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发展和民族特色文化的存续。

“地域上应优先考虑在县域范围内设立”。雷后兴补充说,现有的生态保护实验区多跨行政区域,管理、保护、传承上出现了一些局限性。优先在县域内开展,能对少数民族文化整体、集中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行政、经济资源优势,促进民族文化发展。(来源:人民政协网)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