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怎样让农村更有吸引力?

发布日期:2017-03-22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颜色:】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徐秋芳发现,早在2006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第一次提出了发展休闲农业的要求。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了专门阐述,提出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浙江的发展实践表明,旅游业与农林渔业的紧密结合,能够有效激活旅游内生动力、促进农业精细化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对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中老年龄段的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具有重要作用。”徐秋芳说。

在调研中,她发现休闲农业爆发式增长之后,还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在四个“不够”:规划不够统一;微观设计不够精细;产品结构形式不够丰富;产品开发层次不够多元。

基于调研中发现的美丽经济“短板”,她向本次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在差异化。”徐秋芳说,这样的“美丽经济”才更有活力。她认为,对各地而言,要创新创意、培育品牌,不能看到一种模式好,就盲目跟风。

“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并不像过去想象的那么难,将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和农民努力形成合力,农业农村农民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徐秋芳说。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