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鸿:建议加强农村绿化指导和后期管护

发布日期:2017-03-22来源: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颜色:】浏览量...

“在一些农村地区,存在绿化不结合实际、不遵循规律等问题,制约了农村绿色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建议,加强科学指导,多植本地杂树,并加强后期管护,使农村绿化低成本、有特色。

吴鸿说,农村绿化存在着村庄、乡村道路、水系、农田林网绿化不够等问题,说到底是科学绿化不够。一些平原地区,绿化品种基本上是杨树,不仅不利于病虫害防治,杨絮成灾还造成了环境问题。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森林乡镇、村庄等创建中,则出现了不顾生长条件、环境、绿化效果和成本的现象,种植价格相对较高、不适合本地生长和绿化效果不佳的植被,有绿无荫。

吴鸿建议,加强科学指导,突出地方特色、自然条件、乡土风貌、田园风情,避免出现树种单一、结构失衡和名贵花木水土不服等现象。加大补贴力度,扶持森林乡镇、村庄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持续推进,并配套后期绿化管护资金,建立保障长效机制。

吴鸿说,森林乡镇、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应严格按照规划的绿化标准和要求执行,对绿化特色化和适宜树种予以明确。同时,积极引导,大力开发平原地区林业经济,扩大养殖、种植等林下经济规模。可以充分利用道路堤坝沟渠,通过补种、套种和有计划、分梯次的树种结构调整,补齐、恢复、强化平原地区农田林网,形成纵横连亘、完整牢固、有效持久的农田防护体系。(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