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看望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颜色:】浏览量...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和民进、农工党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会议。

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展现新的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在座各位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就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问题发言。武维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发展举世瞩目。但同时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代价。农业生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极限, “转方式、调结构”迫在眉睫。武维华提出6点建议,一是加大耕地保护。将农业补贴政策的核心目标从“保产量”向“保产能”转变。二是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三是完善草原生态奖补政策。四是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鼓励节水农业。五是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湿试点,建立湿地保护补贴制度。六是取消或削减部分与“绿色、生态”理念不符的补贴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就抓好政策落实问题发言。印红说,“人心齐,泰山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路上,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印红建议,用落实政策的真行动,用心体会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深刻理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谋远虑,让政策部署落地生根。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周锋作就重大工程建设须坚守科学之道问题发言。周锋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165项重大工程。建设好这些工程,关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过去一些重大工程建设违背科学精神,没能取得预期效果还浪费了宝贵资源,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周锋提出3点建议,一是坚守科学之道要以问题为导向。二是坚守科学之道要遵重客观规律、求实求是。三是坚守科学之道要弘扬科学精神。

杜青林、严隽琪、陈竺、罗富和、张庆黎、刘晓峰参加联组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马大龙、赵雯和九三学社组委员等参加联组会。(文/杨琴冬子)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