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17-03-1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颜色:】浏览量...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中呼吁。科技工作者敢于担当、追求原创、包容友善、崇尚道德。

潘建伟在这篇题为《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发言中说,1986年3月,九三学社前辈王淦昌、陈芳允等科学家建议国家跟踪研究国外战略性高技术发展。党中央果断决策,启动实施“863”计划。30年后,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不仅实现了对战略性高技术跟踪研究,而且在一些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潘建伟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颠覆性创新技术呼之欲出。当今中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科技队伍,有齐备的学科体系,而且不像过去那样“缺钱少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是幸运的!

潘建伟指出,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与此同时,科技工作者也要扛起自己的责任,不怨天、不尤人,从我做起,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去。

对科技工作者,潘建伟提出4点呼吁,一是要敢于担当。要有当年搞两弹一星时“勒紧裤腰带也要搞出原子弹”的那股劲,要有志做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选院士所说的“顶天立地”的研究,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二是要追求原创。要敢为天下先,想别人还没想到的事,立志开辟全新的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更要发挥激情和想象力,敢于打破陈规、挑战权威。三是要包容友善。包容,就是要海纳百川,和而不同,允许出错、宽容失败,鼓励奇思异想,欢迎别出心裁,认同殊途同归。友善,就是要周而不比,不搞小圈子,不论资排辈,不以势压人。四是要崇尚道德。几千年中华文明创造中所体现的工匠精神,从来都是精益求精,拒绝心浮气躁、反对急功近利的,而抄袭、造假等学术不轨行为更为君子所不齿。在网络传播时代,科技工作者更加有责任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客观理性的风尚。

潘建伟最后表示,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文明面临新的转折。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的精神,经受住了历史的锤炼,正在接受现代化的洗礼。“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当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一定能使我国早日成为科技强国,而贡献给世界和人类的,将是有担当、勇创新、重包容、崇德行的中国精神!(杨琴冬子)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