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九三学社好声音

发布日期:2017-03-12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颜色:】浏览量...

“长江的健康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然而现在,母亲河已经不堪重负,一些问题已然严峻,更多隐患尚未完全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高度负责的英明抉择,我们坚决拥护!”这是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人民大会堂所作大会发言的一幕。当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9月,这一《纲要》正式印发,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基本思路和“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一年后的今天,2017年全国“两会”大幕再次开启。阳春3月,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九三学社中央及早部署、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了一批高质量议政建言。

2016,我们这样走过

长江覆盖流域9省2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时光回溯到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以“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为主题的党派大调研。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赴重庆、湖北、安徽专题调研,由10余名水利、水电、生态与环境领域社内专家组成课题组研究论证,举办专题论坛,部署沿江14个省级组织分别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这份“沉甸甸”的报告既是九三学社中央推动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对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关注的硕果。邵鸿所做《共抓大保护修复母亲河》的大会口头发言就是这一《报告》的“简约版”。

这只是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落地有声”的一个例子,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可以说,每一件发言和提案都像历经磨砺的“宝剑”。一件件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可行的议政建言凝聚了政协委员为服务大局,心系百姓的政治责任,又一次用务实行动刷新了九三学社履职尽责的“页面”。

那么这些提案是如何“千锤百炼”出来的呢?九三学社中央从去年9月就在全社范围内启动征集工作。截止11月底,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地方组织、社员骨干提交和通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转化等,共收到大会发言备选稿件16份、提案备选稿件300余份。随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相关专家对报送的发言和提案备选稿进行汇总审核,严把内容关。12月,九三学社中央各专委会分别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集中讨论提案内容,凝练聚焦。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九三学社中央紧紧牵住提案质量的 “牛鼻子”,不仅对选题层层筛选,而且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同时还积极借助“外脑”,严谨论证,不断完善。2017年1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组织社内专家、地方参政议政骨干,召开统稿会。参会人员分成政治法律、社会民生、科技教育、产业经济以及资源环境5个小组,由专家社员任组长,集中讨论、再次筛选、反复改稿。初步形成发言备选稿件6篇、提案备选稿件82件。今年1月11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41次主席办公会议,对拟提交政协大会的发言和提案备选稿件进行审议,会上提出了一些意见。会后,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对提案和发言备选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1月17日,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有参政议政部、宣传部和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大会发言备选稿征求意见座谈会。2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24次主席会议对提案和大会发言备选稿进行审定,形成最终6篇大会发言和76件提案。

突出“问题导向”

九三学社议政建言,亮点不在于“出格”,更不在于博“眼球”,而在于着眼重大问题,关注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讲真话,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6篇大会发言和85件提案。其中,九三学社中央提案47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38件。85件提案中,产业经济类22件、社会民生类21件、资源环境类14件、科技教育文化类18件、政治法律类10件。数量比去年虽有所减少,但质量大幅提高。

新常态的深度调整,供给侧的攻坚改革,无不需要以社会政策和民生保障托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民生保障更需未雨绸缪。脱贫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创新精准扶贫机制确保长效脱贫的建议》提出,探索以中心村建设为基础的帮扶模式,探索资源到村、帮扶到户的扶贫机制,完善到户脱贫考核机制,分类治贫,促进贫困户脱贫等4点建议。

此外,《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大龄孤独症群体社会支持与服务的建议》《关于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供给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贫困地区学前儿童教育的建议》等关注弱势群体利益的提案也引人瞩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九三学社中央长期关注的重点。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入库支流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在长江险段全面禁止采砂的建议》《关于太湖治理中强化污染源控制措施的建议》《关于创新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建议》《关于推进电踏车绿色出行的建议》《关于加强草原旅游管理维护草原生态环境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若干建议》等10件提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九三学社中央将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利用好政协舞台,展示好形象、唱响好声音。(文/杨琴冬子)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