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更多科技工作者担当科技强国之重任

发布日期:2017-03-12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颜色:】浏览量...

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我国量子通信领域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缓步走上主席台,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

戴着深度近视镜的潘建伟,保持着一贯学者风范。语调虽不高,言语间却透着恳切与坚定。

“我们要包容友善。包容,要允许出错,友善,要不论资排辈,不以势压人。”

“我们要崇尚道德。中华文明创造中体现的工匠精神,从来都是精益求精,拒绝心浮气躁、反对急功近利。”

……

没有具体建议,没有规定格式。这篇更似“倡议书”的大会发言,几次赢得全场掌声。

“九三学社中央以往的大会发言,要么是建设性的,提出具体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么是监督性的,针对现象提出问题引起社会的重视和关注。”提及这篇题为《勇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的大会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提醒记者,九三学社中央今年的大会发言与往年都不同。

“我们想借助这个场合和庄严的时刻,用娓娓道来的方式,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号召和呼唤。希望在当前鼓励创新发展的好时代里,真正激发出大家勇敢承担科技强国重任的责任感。”赵勇说。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为主要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多年来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持续而卓有成效的建言献策。这几年针对科技主题的调研发现,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竞争必有胜负,落后就要挨打。”在科技领域,同样如此。据赵勇介绍,面对紧迫的科技形势,在遴选大会口头发言时,九三学社中央最终确定了这个反映科技特色,呼吁科学研究要从跟跑到领跑的主题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大会口头发言,是拥有多年科技工作经验,尤为熟悉科技人心声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自“操刀”。这在很多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看来极为少见。“科技是十分专业的话题,只有感同身受的人说出来的话才不会‘隔靴搔痒’,又能令人信服,真正地说到科技工作者的心里去。”赵勇表示,韩启德与潘建伟进行了反复沟通,及时吸纳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从某种意义上,九三学社中央对“代言人”潘建伟的选择同样颇具深意。

“这是九三学社此次大会发言的另一个特色。”赵勇说,“这次我们想换一种方式,谈谈我们科技工作者自身的责任使命,以及如何在创新实践中焕发出热情斗志、展示出聪明才智。我们想让一位在某一领域为我国科技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已经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来‘现身说法’。面对国际竞争的挑战,科技工作者应该怎么做?”

从这个角度,潘建伟再合适不过。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开拓者之一,潘建伟成为该领域有着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

“我们科技工作者非常有幸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伟大时代。”7日下午,潘建伟委员在科技界联组会上感言道,“当初,我们在提出量子通讯卫星的构想时常常被人问到,美国有没有在做?欧洲的情况怎么样?但我们坚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一定不会仅满足于跟踪和模仿,我们一定能够做出开创性的成果。”

没有跟在别人后面的潘建伟,走到了“前面“。回顾自己的历程,潘建伟坦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灵魂,只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扬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在更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而九三学社中央的大会发言,无疑是在呼唤科学技术研究领域,出现更多的“潘建伟”。(包松娅 本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2017-03-11期03版)

顶部关闭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