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

听,黑暗中她奏响《命运交响曲》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 英语环球ChinaPlus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32岁,年少成名的音乐家、作曲家贝多芬失去了听力,但是他决定“扼住命运的咽喉”,后来他写出了《命运交响曲》。

29岁,年轻的大学教师因患上罕见病而双目失明,但是她却说自己此后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这位年轻的女士后来不仅重回讲台,还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杨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盲协副主席。

Yang Jia is a professor with th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he is also the only visually impaired CPPCC member.

她的人生就是一曲现实版的《命运交响曲》。

当命运来敲门

29岁之前,杨佳的人生可以用“一路顺遂”四个字来形容;或者,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她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15岁 她考上大学

19岁 成为大学教师

22岁 考入中科院研究生班

24岁 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

这个年轻而又聪明的女孩儿一直顺风顺水,却在29岁那年被诊断为色素性视网膜炎,从此双目失明。

Yang Jia was diagnosed with retinitis pigmentosa at the age of 29, which led to her loss of sight.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当上帝为她关上了一扇窗,杨佳决定要靠自己推开一扇门。

人生突然转了一个弯,她不得不重新开始学吃饭、学走路、学认字……

一路磕磕绊绊自不必说,为了学习盲文,她的十指被磨到鲜血淋漓。

坚持学习,决不放弃,后来她不仅重返讲坛,还考入著名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该校历史上首位获得 MPA 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

Yang Jia is the first visually impaired overseas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t Harvard Kennedy School.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是在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

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2008年,杨佳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她从此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Yang Jia said, "I became a CPPCC member in the year 2008.Throughout the years, I see clearly where I'm going, and where China is heading for."

同一年,她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参与直播了“杨佳日记”栏目,用流利的英文讲述自己的履职经历。

"Hello everybody, my name is Yang Jia, and I am a new member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In fact, I have only been a member for two days..."

自此,她也与CRI旗下的英语环球广播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很有成就感

过去十年,两届任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佳提交了60多份提案,其中不少已经被落实。

Yang has made more than 60 proposals during her previous two terms in the CPPCC, and some of them really made a difference.

“盲人现在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参加高考,这就是我的建议之一。”

"People with visual impairment can take the national entrance exam just as the sighted people. That was one of my proposals. I have a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2014年,被称为“盲人高考”元年;2015年则是我国盲人首次大范围参加普通高考,当时有8个省份专门为盲生提供了盲文试卷。

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今年,杨佳开始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三届任期。她说,她对自己的角色更有自信了,声音也更大了。

"Over the years, I think I've become more optimistic about my role, and become louder in my voice."

今年,杨佳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无障碍电影。

One of her proposals this year is about promoting accessible films and accessible cinemas for people with visual impairment, so that they can laugh and cry together with other movie goers.

“残疾人同普通人一样,拥有平等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而电影是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和所有人一样,在电影院里感受喜怒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