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影像

敖虎山: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备配备 及时抢救生命

发布日期:2018-03-08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统计,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率在三成以上。其中,80%的猝死发生在家中,以心脏猝死居多。当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后,第一目击者拨打急救电话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是重要的抢救措施,而除颤仪是院前心肺复苏急救使用的重要设备。在发达国家,建筑物配备除颤仪有详细的标准,除颤仪的配备很普及,很多人都会使用。而在我国,即使是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配备和会使用率很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表示,在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公众普及培训的同时,建议在全国更多的建筑物、人群密集场所配备除颤仪,完善除颤仪配备标准,加强除颤仪配备这项工作力度。

他说,发生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患者,4-6分钟内,周围的人能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并呼叫救护车,就能及时的抢救生命,最大程度避免死亡的发生。事实证明,一个突然心跳骤停的患者,每提前除颤一分钟其成活率就能增加7%-10%。

敖虎山所在的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自2015年起,启动了名为“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的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公益活动,发动全国各地一批优秀的麻醉医生走出手术室,到群众中去培训。目前已经在全国成立了70多个心肺复苏办事处,累计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记者 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