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影像

徐茂波:壮大海洋经济 加快海洋强省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洋保护和开发有序推进。结合加快海洋强国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认为,壮大海洋经济对山东省尤为重要。他称,海洋是最大的新动能,未来山东应将海洋科技的优势加快转化到海洋经济、海洋产业上来,加快海洋强省建设。

加快海洋科技落实到产业

今年上会,徐茂波最为关注的是海洋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有4处地方提到海洋,要求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海洋权益。”徐茂波称,他建议报告在提及壮大海洋经济的同时,还应在“壮大海洋经济”的前、后分别加上“加强对海洋的探索”和“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

徐茂波告诉半岛记者,近年来,山东省在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方面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山东省在海洋科技方面的实力和地位相比,还稍有些不相称,海洋生产总值及其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壮大海洋经济对山东省来讲恰逢其时。

徐茂波表示,海洋是最大的新动能,但从目前山东省海洋领域的科研力量来看,大多数的涉海学科集中在前端研究、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开发的相对少一些。因此,要想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加快将海洋科技落实到产业上,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在这一方面,有着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优势的青岛,应当充分发挥核心区的作用,并作出相应的引领和担当。

如今,为了加快对海洋的开发利用,加快培养海洋人才,山东省一些高校已经开始布局设置涉海学科,徐茂波建议,应通过相应政策的引导,避免各高校在涉海学科设置方面出现重复和同质化现象;在海洋人才层次方面也要各有侧重,学科设置应更偏重海洋应用方面。

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

蓝色海洋是青岛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洋科技是青岛坚实的后盾,海洋经济则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记者了解到,2017年,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实现2909亿元,同比增长15.7%,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为26.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岛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将制定实施《青岛市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计划(2018-2021年)》,明确青岛市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方向、目标任务,确定重点推进的重大工程项目;筹划召开全市海洋经济大会。编制《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大全》,进一步优化海洋经济发展环境。将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做强做高海洋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同时,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形成高端特色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徐杰 李晓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