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邵鸿:纪念“五一口号” 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8-03-10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首先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纪念“五一口号” 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首先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纪念“五一口号” 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大会发言。

邵鸿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委员联组会议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我们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邵鸿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五一口号”以其深远的历史影响和伟大历史意义永垂史册!

邵鸿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最正确的选择。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在新时代,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人民谋福祉,中国这艘由中国共产党掌舵的巨轮,就能乘风破浪,抵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彼岸。

 邵鸿说,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发展好、完善好协商民主。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弘扬民主精神,营造良好氛围,让大家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切实做到“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努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不断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邵鸿说,回顾历史,我们深切体会到: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履职尽责,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时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人民政协参加单位,我们要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本领,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重点,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度调研,集合众智,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尽到本分,不辱使命。  

邵鸿最后说,丹心幸无愧,青史重壮怀。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说:“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今天的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历史的书写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团结奋斗,创造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共有14位委员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