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许进:于改革开放中发展 在肝胆相照处发声

发布日期:2018-12-12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的40年中,九三学社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78年4月,九三学社恢复工作。面对部分社员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伤痕累累,国家经济百孔千疮、百废待兴的局面,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许德珩先生再次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1979年3月,经中共中央批准、由邓颖超和乌兰夫同志介绍,许德珩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和广大知识分子,号召他们从文化大革命的创伤中走出来,更加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1979年10月,九三学社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九三学社章程》进行修改,指出: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以社会主义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分的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1980年,为探索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周培源先生用5个月的时间走访了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20多所大学。回国后,周老以《访美有感——关于高等教育改革》为题目撰写文章,于1981年4月2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针对我国的高等教育状况,文章从师资、人才培养、学术现代化、思想教育和高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教育改革的思路和建议,肯定了知识分子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这篇文章发表后,有一部分人组织力量,对文章中的观点进行批判。周老顶住压力,勇敢地推动高等教育改革。

198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先生率全国政协视察团对拟建的三峡工程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先上(游)后下(游),先支(流)后干(流),先易后难”的建言。周老多次向中央直陈己见。他说,关于三峡工程的争论,实质上是要不要科学,要不要民主,要不要决策民主化的问题。周培源主席主持起草的《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对我国的环境保护与和谐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重大贡献。

1986年7月16日,两弹元勋、九三学社社员邓稼先先生在病床旁边从国务院领导手中接过全国劳动模范奖章。邓先生激动地说:回想解放前,我国连较简单的物理仪器都造不出来,哪里敢想造尖端武器。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解放了全国,才能使科学蓬勃地开展起来。

2014年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授予两弹元勋、九三学社社员程开甲先生。程先生曾经感慨地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不可能到美国去喊美国万岁,我只能喊中国万岁。我这辈子的最大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先生被尊为“当代毕升”和“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先生长期住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他经常说:“当代毕升是一个集体”。“让年轻人干,让他们出彩吧”。“名誉也好,地位也好,都不能带来幸福。最难忘的是一个难题久久不能解决,突然有一天晚上躺在床上,想到了它的答案,这个时候所得到的愉悦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40年来,九三学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肝胆相照精神,为改革开放事业谋大计、建诤言、献实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九三学社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重要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的历史证明,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筹建新中国是正确的历史选择;7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民主党派根本利益的领导者和维护者。武维华主席指出,过去,老一辈“九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如今,新一代“九三人”将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贡献来诠释传统。

明年,我们将迎来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1984年,五四运动65周年纪念日前夕,我请五四运动健将、五四当天被逮捕的32名学生之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菽先生题词,潘老深情地写到:“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代有一代的机会。当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次最好的历史机会,每个青年都要抓住这个大好机会有所作为,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不负前辈的期望,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

信念如磐,不忘初心。追求卓越,锐意创新。我们要传承前辈们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推进参与政治、实践协商民主、促进科学决策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弘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创造的事业。我们要把握时代,创造时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早日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大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许进在九三学社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