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熊晓冬:加快培育和规范全国统一公路养护市场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熊晓冬(央广网记者 陆明明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陆明明 刘天思)目前,我国公路方面总里程已达485万公里。公路养护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改革开放公路发展成果得失,事关民生安全和福祉,意义重大。随着大规模公路养护时代的到来,公路养护市场的发展壮大和规范有序运转,已经成为未来我国公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前各地区公路养护市场管理仍是各自为政,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机制不完善,养护作业单位小而散、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日渐凸显,已经影响了我国公路路网运行整体效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制订全国统一规则和标准的养护资质管理政策,加快培育和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市场,为我国公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政策上的“一脉相承”

熊晓冬表示:“从落实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要求方面,需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资质管理规定,并加强政策的贯彻落实。”2011年7月,国务院颁布《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要求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养护资质管理办法;2016年,国务院已明确“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审批”作为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加之近年来国务院出台关于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要求,打破区域市场壁垒,推动形成全国开放的公路养护市场,亟需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资质管理规定。

培育健康公路养护市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政府的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这个背景下,各级公路管理部门的职能、编制、机构均已发生明显变化。“可以交由市场完成的养护生产和技术咨询业务等,应该按要求向社会力量进行采购。”熊晓冬向记者说,“加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资质管理政策,加强公路养护市场准入管理,才能培育和引导公路养护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熊晓冬代表从事多年城市规划及设计,她表示与新改建工程“一张白纸绘蓝图”相比,养护维护是“一张蓝图上绘蓝图”,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更大的技术难度,需要更多的装备投入、智力资源投入、新技术研发投入,加之公路病害成因复杂、影响因素众多,隐性病害的快速检测、精准定位技术等还亟待研发,这往往是习惯于建设工程的检测、施工和设计单位是难以胜任的,技术体系和要求也不相同。因此,加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资质管理政策,促进我国公路养护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题中之义。

 保障公众出行安全

公路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公路养护工作的好坏不仅影响公路功能的有效发挥,更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特别是随着机动化社会到来,公众出行大幅增加,公路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路养护市场准入管理规则,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国公路养护专业化水平,提高养护工程质量与安全,最大程度降低因养护施工作业以及养护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保障公众出行安全。”熊晓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