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四年三提议案建议制定司法鉴定法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法制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律师的履职初心。

3月10日,作为议案三十位代表的发起人,他提交的关于尽快制定《司法鉴定法》以解决司法鉴定行业存在问题的议案,被正式受理。

当天下午,在北京团代表驻地,阎建国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是他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在两会上提交这个议案。

2018年10月25日,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代表会议时,阎建国应邀在会议上发言,专门提到了司法鉴定立法的紧迫性。前不久,在全国人大和司法部门座谈会上,他参与讨论了关于司法鉴定立法的相关问题。

阎建国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做了大量的关于司法鉴定存在问题的调研。天价司法鉴定费,司法鉴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鉴定缺乏可信度,司法鉴定标准不一、鉴定机构商业化,司法鉴定制度不健全、部门监管困难等诸多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司法鉴定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也妨害了司法公正。律师及法律界对司法鉴定法的出台期盼已久。“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是国内著名的鉴定方面专家,他知道鉴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我提交的有关鉴定方面的议案建议,今年两会前还特意打电话叮嘱我继续提交。”阎建国说。

阎建国代表在议案中提出,要建立统一的司法鉴定机构,制定严格的鉴定人资格标准和管理制度,设定严格的行政许可和审批,提高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的准入门槛和标准;建立司法鉴定机构资质等级制度,建立严格的行业监管、惩罚机制;充分尊重当事人对异议鉴定的诉求,尽快建立专家辅助人制度,建立法院与鉴定机构及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机制;明确司法鉴定机构司法服务的性质,制定全国范围内统一、合理的收费标准,完善社会司法鉴定机构之间的竞争机制。

之所以连续多年关注司法鉴定法的立法问题,阎建国代表说,这是他作为法律人以法治视角关注民生,践行代表使命应该做的。同时,他表示,人大立法工作是非常严谨的,要经过一系列调研工作,他的建议能得到全国人大和司法部的重视,让他信心倍增。“我相信,司法鉴定立法将很快纳入立法规划。”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说,他将始终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此后,会一如既往地谏真言、谏诤言、谏益言,坚定履行法律人参政议政的光荣使命。

(法制网记者 陈红卫 见习记者 刘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