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建言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健康发展:别让“中央厨房”不开火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包松娅)“千万别小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段时间以来,县里的各大媒体纷纷建机房,买设备,动辄数百、上千万,甚至过亿元,一点不比大城市落后。”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到地方进行融媒体发展调研时,大部分组员的感慨。

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这个“中央厨房”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原本无可厚非,然而在调研中,九三学社中央发现,一些地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出现一些偏差,各地已建成的融媒体中心,真正实现按设计功能运转、充分发挥作用的不到三分之二。“还有一些融媒体中心仅限于体系内生产方式和平台的累加,并未从体制机制上改良原有组织结构和生产流程,更有部分地方强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出现新一轮‘中央厨房’热,存在借机大肆立项、大搞投资的现象。”

在互联网新兴媒体快速占领市场,用户、广告资源纷纷向新兴媒体转移的情况下,传统媒体固然需要加强媒体融合,实现技术升级,但更需要深化供给侧改革,真正做到以良好服务赢得用户,进而实现主流媒体占领舆论主阵地、主战场。

针对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在此次两会以党派提案的方式,呼吁转变媒体融合思路,加快媒体融合体制创新。

“首先要加快推进省级以下多种业态的媒体,报社、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合并,促进融合发展。”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目前各种传统媒体转型的趋势是传播手段扩张,媒体发展日趋同质化,通过推动平行级别城市党媒机构合并,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避免各自盲目做大,形成不必要的市场竞争,造成人力、物力、财政资源浪费。

对于贫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该怎么办?九三学社中央认为,要优先鼓励省域内媒体垂直或横向整合,而非仅靠中央财政扶持。贫困县受财力所限,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备,自主建设融媒体中心难度大,更适合与上级媒体联合,借上级平台拓展新的传播渠道。

为适应人民群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以及方针政策的宣传需求,在九三学社中央看来,各级党委政府建设“两微一端一网”是大势所趋,从信息整合发布的实际看,依托同级党媒,建设“两微一端一网”既节约又高效,有利于发挥党媒之长,补政务平台建设人力、技术资源之短,实现高效互补。

如何分流整合后的媒体队伍是九三学社中央关注的又一个问题,呼吁以新一轮文化广电旅游机构改革为契机,按政务功能与市场功能划分两支队伍。从事政务功能的媒体人员确保其信息传播的政治性、导向性,打造权威传播平台,从事市场功能的媒体人员重点服务文化产业、企业、大型活动、经济事务等,创新产品,打造精品,拓展市场,“两支队伍各负其责,保持党媒的纯洁性,发挥专业队伍的市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