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未来制造业话语权竞争的“新赛场”,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2017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但是,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应避免“一哄而上”现象。当前很多企业自动化程度不高,基础条件还不具备,由于设备数字化改造需要的前期投入较多,绝不能揠苗助长,浪费学费。企业应结合自身实力及所处阶段,兼顾长期发展,在当期效益与长远发展中平衡考虑,优先解决当前自身发展瓶颈问题。其次,工业互联网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国内高端制造装备多是从国外进口,而这些进口设备的数据接口和数据格式各有各的标准,封闭性较强,设备与设备之间互联互通困难。同时,国内制造业装备种类繁多、生产厂家众多,类型多样,亦给使用此类设备“上云”造成困难。第三,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意识薄弱。工业企业对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重视不够,重发展轻安全,很多关于工控设备的弱口令信息及工控系统的扫描、探测、渗透方法在网上四处传播,连接互联网的工控系统及设备的漏洞数量增长明显。2018年第三季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监测发现新增工业控制、智能设备、物联网等相关漏洞105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3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126个域名、近170万个IP地址持续进行监测,发现疑似风险2600余个;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监测发现45个联网工控系统漏洞,涉及多个品牌的58个产品。

为稳步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议: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制定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凝聚各方力量,制定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和实施细则,引导和鼓励企业先易后难,分步实施,联合攻关解决难题,形成自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同时,尽快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行业通用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架构设计、安全保障、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工作。

二是强化试点示范,规范行业补贴。以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提高重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其他摸索中的机构提供示范和建设运营经验。试点示范应尽量避免出现类似机器人产业粗放“概念补贴”问题,对真正能够起到带头示范效应的行业企业适当补贴,通过政策红利激发企业的原动力。

三是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机制,建立面向工业企业安全评估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应灾备灾体系。加强工业互联网关键安全技术和标准研究制定,加快突破一批工业信息安全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协调行业监管部门、研究机构、制造企业、安全厂商携手合作,在做好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安全方向)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工业互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