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平红:创新高效种植技术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孟平红在威宁自治县麻乍镇查看白萝卜生长情况

“按照这个长势,下个月白菜和白萝卜就能采摘了。”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孟平红来到威宁自治县麻乍镇戛利村与箐岩村的蔬菜产业科技扶贫“321示范工程”基地,查看1310亩蔬菜的生长状况。

孟平红(左)在实验室指导科研人员

作为蔬菜专家,扎根黄土地已有32年的孟平红,最牵挂的,就是地里的蔬菜,“基地的白菜抽薹了吗?”“萝卜长得怎么样,是否有病害?”“这个季节,价格是多少?”......每走到一地,孟平红都要细细查看地里的蔬菜,深入了解蔬菜的生长、销售等情况。

2019年,孟平红(中)为机关工作人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发展蔬菜产业,贵州面临着许多困难。没有平原,耕地面积少,土地分散,农民科技素质普遍较低,发展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难度较大,农业单产低、效益差......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把蔬菜产业发展起来?如何创新模式让农民的收入增加起来?孟平红思考着。

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李桂莲的指导下,孟平红带领团队率先在贵州提出并开展蔬菜“321”高效种植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以贵州不同生态区19个县作为试点,结合市场需求和全国蔬菜上市淡旺季规律,根据各地气候特点,采用间套作、复种、轮作等方式,将贵州冬春蔬菜、春夏蔬菜、夏秋蔬菜、秋冬蔬菜等错节栽培技术成果,熟化提升、科学组装配套,研究总结出适宜不同生态区的一年多季蔬菜高效种植技术模式100余套,使过去的一年种植1季或2季蔬菜改变为一年2季、3季甚至速生蔬菜一年8季,改革了传统种植制度,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大幅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了项目区蔬菜产业由“185”(年亩产值1万元、8千元、5千元)向“321”(年亩产值3万元、2万元、1万元)的转型升级。

孟平红在惠水县雅水镇为农户传授蔬菜栽培技术

“自然条件制约了我们蔬菜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不能认输!”孟平红下定决心,誓要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贵州特色高效农业之路。

如今,利用蔬菜“321”高效种植模式,孟平红带领团队在贵州的8个市(州)19个县(市区)8年累计示范推广蔬菜“321”高效种植242.37万亩次,总产量1957.8万吨,总产值341.96亿元,平均每年每亩新增纯收益1975元,惠及农民19.39万户,其中带动贫困户17685户、贫困人口约79580人增收,

孟平红(左二)带领省园艺所博硕专家服务团在麻江县开展科技三下乡

如何加快和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孟平红长久以来关心的问题。在她看来,农业产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贵州受自然条件和地形地貌的制约,农业水利工程、冷链物流等一系列关乎种植产业发展的环节,都亟待建设和完善。”在走访调研中,孟平红深知没有良好的农业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的发展将受到极大地限制。

孟平红博士(左三)在惠水县蔬菜基地现场指导

为此,今年孟平红拟在两会提交《关于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等建议,把贫困地区对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需求“声音”带到两会上。

在清镇开“坝坝会”现场,孟平红(中)为农民传授蔬菜高效栽培技术

女本柔弱,为理想奋斗则刚!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认为这既是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更是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履行的每项职责都重于泰山,“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贵州每80万人中才产生1名全国人大代表,自己要成为人民的传声筒、代言人,让党和政府听到来自农业科技战线最基层的声音,同时也要将国家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最基层,做好国家和人民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