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农业专家的民生情怀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20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主委、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即将赴京参会。

作为农业专家,徐大勇最关心农业农村问题,任全国政协委员3年来,他围绕自己最熟悉的“三农”领域不断建言献策。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那一年,徐大勇提出关于加强农产品安全舆情控制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被列为全国政协大会候选发言材料。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农业频道邀请徐大勇走进直播间,围绕“乡村振兴我建言”进行访谈。2019年,徐大勇提出建设黄淮粮仓的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的积极回应。今年科技部专门予以立项,建设高水平的生产基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的视野并没有完全局限于“三农”。今年,徐大勇将向全国政协会议带去《关于进一步推进中欧(亚)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统一推行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的建议》等2篇提案,就他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

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强支点,近年来中欧(亚)班列跑出了加速度。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确定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成为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欧(亚)班列发展质量也有待提高。在深入了解和调研中欧(亚)班列发展情况之后,纵观全国的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徐大勇发现,为了争抢国家相关补贴,不少地方存在无序竞争、经营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导致中欧(亚)班列统筹偏弱、服务有待提升。他建议国家宏观层面要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推动路线整合优化、强化揽货服务体系,科学引导协调各地中欧班列有序发展,进一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统筹区域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访民生、听民意的过程中,他也在努力为解决老百姓身边突出问题鼓与呼。“20世纪70年代80年代一批独生子女已进入了中年期,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比较大,尤其是高龄父母住院期间还有病重期间,他们照顾老人压力比较大,”徐大勇说。虽然我国已有多地立法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但是地方政策不具有普适性、效力不够强,政策细则不够明确,配套体系无法跟进,从而导致制度难以落实和执行。徐大勇建议要从国家层面立法、让护理假制度具有约束力和普遍适用性,进一步细化政策、确保政策法规落实有据、切实可行,建立配套体系、加强指导和监管,从而确保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得到贯彻执行,为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减负”。

(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