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最短报告的最深情处……

发布日期:2020-05-23     来源: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9500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来听听我们在北京的代表、委员,他们的真切感受……

钱锋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坦诚务实、言简意赅,“最短报告”更显现了政府实干为要的作风。

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这一年多时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于我们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不畏险阻,迎难而上。

谈到今年工作,报告直面当下实际,适时作出调整,明确“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既是适应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更是为了紧紧抓住工作重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工作报告以较大篇幅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等进行了阐述,显示了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和信念。

我坚信,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定能汇聚众力,砥砺前行,闯过当前的难关,赢得更大的胜利,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周锋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一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全面而扼要地作了总结回顾,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举国之力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战略成果,以及在恢复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等方面的成效,令人感佩,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报告以更多篇幅着墨于今年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具体安排。我感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六稳"“六保”等工作决心大,力度强,措施实;对关乎国计民生的诸多方面,都有充分考虑和具体部署。在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危机的同时,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完善和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令人印象深刻。

报告积极而务实,有利于提振信心,团结全国人民共克时艰。

郭长刚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所长

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有几点体会和感触:

一是对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的工作回顾,报告没有英雄赞歌、慷慨悲壮,而是用了“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八个字。

二是关于“稳住”市场主体的相关政策精神:报告用“放水养鱼”、“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比喻,显示了“稳企业保就业”的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三是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报告提出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实行重点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显示了政府支持基础研究,提高科技竞争力方面的坚定决心。

四是“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维护我国国家安全,防范外部干预势力非常及时和必要。

章伟民

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王晨副委员长就编纂民法典草案及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作了说明。

在这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听到特殊时期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特别深。我认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实事求是”。

首先,报告讲到“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在这异常艰巨时刻,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体现了“实事求是”;其次,在报告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坚持”“坚决”和“六稳六保”,都是在当前形势和环境下的“实事求是”;还有,报告中对财政政策提出要求,“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在经费安排上“实事求是”,其他还有很多“实事求是”的举措,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

总而言之,报告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这一原则,就如总书记指出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