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全国人大代表魏学峰:建议尽快制定《中国博物馆法》

发布日期:2020-05-24     来源: 红星新闻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20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建议:尽快制定《中国博物馆法》。

魏学峰代表认为,近几十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迅猛发展,其数量、规模已居于世界前列,但目前的《博物馆条例》是国家文物局制定的行业管理标准,他建议尽快制定《博物馆法》,使其与《文物保护法》配套,彻底改变博物馆依靠政策管理的格局。

今日,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通过电话对魏学峰进行了专访。

红星新闻:请介绍下这次建议尽快制定《中国博物馆法》的缘由?

魏学峰:最近几十年中国博物馆的发展很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从博物馆数量不多发展到数量居于世界前列。国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多。但我们的管理没跟上博物馆发展的速度。现在的博物馆管理,是依照国家文物局制定的《中国博物馆管理条例》在运作。这个条例比较简单,随着博物馆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相关条例只针对文博系统内的博物馆,而对非文博系统的博物馆则没有作用。必须要在法律框架下对博物馆进行管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才能够落到实处,我们才能够依法行事。

二,我们国家已经出台了《文物保护法》,但《文物保护法》跟《博物馆法》还有差距,应该尽快出台《博物馆法》跟《文物保护法》配套。

三、我们应该借鉴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一个博物馆法律。实际上博物馆、图书馆都应该立法,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法律框架。

红星新闻:在您的观察下,现今对文物的保护还存在哪些问题?

魏学峰:文物保护方面我们的力度很大,特别是国家对大遗址的保护,对馆藏文物的保护,对整个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国的文物多,投入的经费虽然是逐年增加,但面对这么大的保护对象,我们还有不足。

我们专业从事文物保护的人,全国加在一起估计不到1000人,所以要培养一支文物保护队伍。像四川博物院搞文物保护的人大概就二十来人,跟我们拥有的32万件藏品差得太远了。

还有就是要加强国际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国外文物保护起步早、经验多,作为一个学科来说,应该加强与国际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博物馆属于公益事业单位,每年的经费只能维持一般的运行,大量的文物保护、高水准的展览、重大的人文科学研究上,还需要更多经费,这需要国家加大公益事业单位的经费投入。

红星新闻:后疫情时代,如何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来让博物馆更“活”?

魏学峰:疫情对我们是一个新的考验,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通过网络也做了一些专题,但是它毕竟还不能够全面地取代博物馆的展示。博物馆的展示是以文物为中心的,而其他媒体的展示,可以在图像上做一些东西,但是毕竟跟真实的还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我们应该“多条腿”走路,除了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手段以外,还应该吸引更多人到博物馆。应多采取预约制度,从博物馆怎么调控人流,怎么使它更好的服务观众来考虑。还应让博物馆教育走出去,让博物馆跟大、中、小学的美育教育连在一起,把博物馆作为美育教育的一部分,拓展它的社会价值、功能。

新的技术现在我们也在用,但是有个过程,最关键是投入不够,我感觉这就是博物馆发展的一个瓶颈。还是得大量使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把博物馆的图像采集,专家的讲座,博物馆知识,通过多种手段来传播。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