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进一步提升疫情下电商物流的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处获悉,针对当前疫情期间电商物流的行业形势,她拟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在重大疫情期间服务能力的提案。

贺盛瑜是电子商务和物流领域的专家,历年两会上她曾多次提出与之相关的提案。今年,她把目光投向了疫情下的电商物流服务。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电商物流企业保持正常运行,快递小哥冲锋在前,确保了配送保供有序进行。但这次疫情也暴露了电商物流的效率减缓,产业需求骤减,运营成本增加以及农产品滞销等情况,反映出电商物流在保障城市物资供应及服务群众日常生活等方面,仍然面临着重大应急状况下电商物流保障方面的诸多问题。”贺盛瑜告诉记者。

贺盛瑜认为,应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在重大疫情期间服务能力,发挥其在物资运转中的保障作用。

“首先是要普及智能配送应用。”贺盛瑜表示,疫情期间储物柜式的无接触配送有效避免了物流环节的疫情的传播,也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智能配送的重要性。各地可以通过无人配送、搭建快递储物柜等方式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派件问题,这样不仅避免了人与人近距离接触,而且还可以缓解配送人员缺乏、物流效率低下等问题。

通过对疫情期间快递行业的观察,贺盛瑜认为,国内快递物流企业众多且分散,这不仅加剧了竞争,疫期暴露的众多问题也必将加速行业洗牌。因此,她建议将邮政监管机构设立到县级,以更好地监管快递物流行业,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同时,应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快递联盟或区域性协同体,共享快递资源,进行末端整合增效,建设区域战略电商物流中心,以应对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风险。

疫情期间生鲜农产品的网上订单激增,平台承载力经受了重要考验,多家平台都出现临近配送时间被告知货源售罄的问题。 对此,贺盛瑜认为,生鲜平台后期会将疫情期间累积的客户稳定下来,冷链供应链与配送问题就将成为关键环节。她建议,快递企业要主动与生鲜电商平台和原产地对接需求,规范化运作,助力农户、满足客户、稳定用户。

快递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成本也明显增加,贺盛瑜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可持续性的扶持或补贴政策,主要用于快物流企业税收减免、冷链物流、快递从业人员生活健康补助、重点疫区快递物流保供运转、贫困(民族)地区网点建设的专项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