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少儿科普宣教引入“国家队”和“专业选手”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您家的孩子爱读科普书吗?您留意过孩子们读的是什么科普书?

今年,“后浪”成为网络热词,在对青少年的成长环境进行深入调研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委员将目光聚焦在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教育上,为此他提交了2个相关提案。

5月25日,施卫东接受科技日报在线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青少年的科普宣教是其中重要一环,缺乏高质量的科普图书将影响国民文化自信和公众科学素养培育,扶持原创科普图书应提升至“国家工程”高度,并引入“国家队”和“专业选手”开展编写。

近年来,我国少儿科普图书销售码洋和品种持续增加,已成为市场中第三大少儿图书类别,占少儿图书市场码洋比重在17%以上。但是,少儿科普图书发展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国内原创图书较少、竞争力有所下降等问题。

比如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再版的《动物小百科》中,有推荐食用野生动物(果子狸)等不当内容,引发社会争议。

在阅读排行榜上,“洋科普”抢眼且占比很高。2019年上半年,排在前4名的科普图书均为引进版,国产科普读物《三体》仅排第5。2018年,首都图书馆外借榜排名第一的《呀!屁股》为丹麦引进,当当网儿童科普图书销量和好评双第一的是美国《神奇校车》。

另据图书销售专业机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图书市场中少儿科普类图书销售品种已达5万种以上,但近年来能够进入童书畅销榜的少儿科普图书较少。据《开卷2018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数据,2018年排在前10名的少儿类畅销书中没有少儿科普类图书。作为童书销售主渠道的网销数据显示,网店少儿图书市场的码洋比重逐年递减,已从2014年的21.17%下降到2019年底的18.6%。

施卫东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国家应进一步重视少儿科普宣教体系开发,进一步开放利用好如博物馆、天文台、气象站等适合儿童科普的资源,营造全社会重视儿童科普的氛围。教育部、科技部应推动完善少儿科普课堂教育体系,严格内容审查,推动科普阅读最优化,从而培养儿童科学素养。

二是可将扶持原创科普图书纳入“十四五”国家科普规划统筹考量,组建儿童科普图书编写“国家队”,增加针对少儿科普图书的资助项目,给予出版及创作税收优惠,或设置专门创作基金。

三是文化、教育、科技部门应重视儿童科普作者和专业编辑培养,把《“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中“将科普绩效纳入科研人员职称评定、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考核”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