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九三学社界别提案选登十九:关于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脱贫攻坚战接近尾声,823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消除绝对贫困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的进展只是初步的,有的脱贫户的收入水平并未远离贫困线,有的脱贫户生计来源缺乏稳定性,随时可能返贫。如何继续深入推进扶贫工作、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今后相当长时期面对的重要挑战。我们认为,影响脱贫成果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因市场波动造成的农产品卖难和价格低迷给务农为主的家庭带来收入减少;二是经济下行情况下企业经营恶化,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更容易因技能原因受到失业冲击,失去非农收入支撑而导致贫困;三是部分贫困人口精神懈怠、意气消沉,虽在扶贫攻势下勉强脱贫,因缺乏自身动力难保不会再次陷入贫困。面对以上情况,需要及早谋划,采取整体防范措施。除了坚持和强化以往扶贫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之外,建议在以下方面重点加强。

一是构建返贫的预警救助机制。在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基础上,依照一定的标准将原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以及收入不稳定的生计脆弱户,整体纳入跟踪监控对象,对于他们可能遭遇的意外风险及其陷入贫困的可能性进行预判,进而制订有针对性的返贫预警系统,一旦达到预警标准即自动进入救助系统。利用系统对比和第三方评议等手段,建立“黄橙红”三级预警机制,并针对不同级别建立相应的救助措施,“黄”级预警针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救助措施主要以帮忙出谋划策,理清发展思路,鼓励自力更生,增强造血能力;“橙”级预警是针对极易返贫的脱贫户,救助措施以产业扶贫为主,适当增加输血的力度,必要时可以增加一到两个扶贫岗位,增加家庭的稳定收入;“红”级预警是针对返贫边缘的脱贫户,救助措施首先是要弄清楚原因,是因为大病还是大灾,根据原因采取金融和产业叠加的办法,甚至可以采取补贴、捐助等措施予以特别帮扶。

二是为低收入农户开辟农产品销售的绿色通道。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尽可能将他们纳入产业化销售体系,也可借鉴扶贫工作中由特定机关单位或者城市消费者与贫困村、贫困户牵线搭桥结对子定点购买农产品的做法。另外,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和互联网物流手段,借鉴“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模式帮助农户自产农特产品实现网销,降低农户农产品销售的信息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比如,中部某生态养殖基地网销额68万元,帮助贫困户养殖销售巡山鸡,户均增收3000元。

三是为低收入农户创造更多的稳定就业增收机会。及时了解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人员的收入来源及就业状态,关注其外出打工和自主创业情况,对他们的收入水平和稳定性进行定期评估。努力为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创造和提供适合其技能水平的就业岗位,比如村镇范围内的公益性服务岗位、驻区企业的协议岗位等。另外,深入挖掘深度贫困地区较为富集的生态资源、自然光热资源、水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等潜力,盘活农村承包地、“四荒地”、林地,发展旅游产业和康养项目,充分利用闲置宅基地、农房和集体建设用地等用于旅游经济的发展,为低收入农户创新更多的增收渠道。

四是注重对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的精神关爱。组织专家成立心理咨询机构下乡对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进行心理辅导,摸清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碍,消除普遍存在的自卑、消极、孤僻等负面心理,培养乐观向上、勇于进取、勤劳致富的良好心态。完善农村文化设施,继续开展文化科技下乡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完善村规民约,推崇文明礼法,追求诚信善良,以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约束人们的行为,让勤劳致富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观念深入人心。(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