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历史自相知 肝胆相照图新篇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九三学社襄阳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旧事不厌百回眸,重温精思自相知。回顾流金似火的艰苦岁月,中国共产党紧紧团结各阶层民主人士,为实现人类最先进最伟大社会制度而奋斗!十九大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作为九三学社一名社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受益匪浅,不由自主引发无限感慨!在崭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和社会人士更要不忘初心,传承优良,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回眸历史话传承。列宁有句名言,叫作“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当然不会忘记,中华民族是一个在屈辱和血泪中渐渐成熟、强大起来的民族。中国从积弱积贫到屹立世界强国之林,靠的是正视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靠的是团结一致,变革创新,这是一个哲学的概念,同时也是一种大智慧,这种智慧是中国人民在近百年的社会变革中不断摸索出来的。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民族发展史上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靠什么?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靠什么,要靠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也要靠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阶层的奋力拚搏。俗话说家和万事兴!1840年,英国人用鸦片和炮舰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侵略者纷至沓来,中华民族从此陷入了痛苦深渊,旧上海、老天津的租界里,洋人恣意的侮辱、逮捕甚至是无辜残害中国人民。清政府签订“南京”、“马关”、“辛丑”等三大卖国条约,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旧中国贫穷落后,说明了执政者腐败无能,说明了民族丧失了血性!但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历代英雄辈出,也不乏志士仁人,中华近代史是一部血泪史,但更是一部斗争史、革命史!170多年来,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一个个凝聚了智慧和力量的进步团体,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前仆后继、接力奋进。尤其是“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跟随党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揭开了政治协商与合作新的篇章。《建党伟业》和《建国大业》等影片都集中反映出特殊的年代,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革、九三学社等一大批革命团体和进步人士为了挽救民族命运,毅然站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放弃了优越的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自己而成就民族大义!就在中国成立的前夕,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沧白堂事件”“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关头的大抉择,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了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士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让我们从这段厚重的历史记忆中共同感知情怀、传承传统,汲取力量、深化共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不忘初心再作为。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始终坚持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又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导航定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感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光芒,我们要倍加珍惜,伏枥奋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飞跃发展这几年,广大民主人士和进步团体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实施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就九三学社而言,各级组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建设好延安革命纪念地、建立“农业建设专项基金”等建议,向中共中央和政府先后提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行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中西部农村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实施人才战略、西部大开发、自主技术创新。多年来,各民主党派有的纷纷发挥自身界别的优势和职能,整合资源,为老、少、边、贫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有的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有的努力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贡献力量。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成绩斐然,科技进步世界震惊: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0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2.2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60%以上;高速公路、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国家实现长治久安,人民收入增幅超GDP增幅,公众感到更安全、更舒适;大幅投资尖端科技,我国的空间实验室、深潜器、射电望远镜、量子卫星、大飞机、超级计算机等行业并行赶超,成果累出,引发国人自豪感;发起了史上最大规模污染治理之战,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推动生态发展之路;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多党合作氛围越来越浓厚,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大党派成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实现我国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砥砺同心谋新篇。“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诚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我们要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要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己任,与中国共产党协力同心、携手同行,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尽到本分,不辱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诤言、献良策,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认为,如果想巩固并且加深多党合作的成果,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就要继承自五一口号提出之初的优良传统,培育鉴别是非和把握前进方向的政治素质,学会兼容各民主党派优秀思想与认识,不断武装自我,提升自身先进性,坚定不移的发扬五一口号的精神,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而民主党派,则需要首先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我们需要紧紧结合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抓住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从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从均衡城乡区域发展、从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从优化供求关系等方面来提良策,献高招,出实力,要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认真审视九三学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今天的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历史的书写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重温历史念初心、砥砺同心谋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