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东: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

发布日期:2018-05-03     来源: 九三学社乐山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一、把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总书记就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从中解读党的“初心”,体现了“初心”在党内的政治高度。

70年前,由毛泽东主席亲笔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后,因九三学社身在国统区,故于1949年1月26日在北平《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指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 ,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这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九三学社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初心与逻辑起点,是正确的历史选择。进入新时代,社乐山市委一定把不忘初心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二、把携手前进作为新时代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以其在科技事业、国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的卓越成就证明了“初心”的实践温度。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奖者邓稼先、赵九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奖者、“863计划”倡议者王淦昌、陈芳允,“2017年度八一勋章获奖者程开甲,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量子科学领军人物潘建伟,被凤凰卫视评价为世界地质灾害首席专家黄润秋,“中国天眼”主要负责人严俊等等。进入新时代,社乐山市委一定把携手前进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贯彻到底。

三、把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政治交接的整体要求

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最好的方式是让“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这一精神实质在一代一代政治交接时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我们再忙不能忘了方向,再久不能忘了宗旨即爱国、民主、科学。进入新时代,社乐山市委一定把薪火相传作为政治交接的整体要求贯彻始终。

四、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最近,社乐山市委喜讯不断,3月携手中美和平统一促进会促成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与美国十大名校St. Paul路德会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并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4月牵线引来杭州绿城集团、大衍资金、外海集团、美国GTSGI公司、电子科技大学等项目策划、投资团队和国内高校来乐山考察洽谈军民融合科技小镇、禅意小镇、半导体芯片等项目,并表达强烈投资意愿,投资规模意向达500亿元,一旦落成将为乐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还有两会后潘虹宇社员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并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亲笔批示祝贺。

下一步,乐山九三将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弘扬传统,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一是加强活动组织领导。组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参政议政专委成员为成员。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形成干在实处的共识,激发走在前列的激情,提升“两个先于、两个高于”的实效,坚定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精心组织大学习。利用主委会、全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会、机关学习会等学习时间,社市委领导班子带头,结合工作座谈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统战篇”“四川篇”学习体会,动员社员撰写心得体会、征文等。三是精细组织大讨论。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组织省市专家联动,组织社员围绕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重大问题”和彭琳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开展大讨论,汇成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四是精准组织大调研。结合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围绕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重大问题”、彭琳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和省委统战部《做好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研究》,选好切入口,配合做好“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助推我省绿色优质发展”“脱贫攻坚民主坚督”等,奋力推进“九五共建”,以及军民融合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深入一线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五一口号”言犹在耳,乐山九三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和彭琳书记重要指示,弘扬九三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定”的参政党市级组织,谱写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新型政党制度乐山新篇章。(本文作者为九三学社乐山市委主委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