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日期:2018-05-04     来源: 九三学社贺州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1945年,黄炎培在延安与毛泽东谈话时讲到: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太久,自然的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薄弱了。一部历史,‘功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他又说“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这就是著名的窑洞对。

后来,黄炎培在自己的著作《延安归来》中写道:延安五日中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中相当近的。我认为中共朋友最可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的追求进步,这种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前途希望是无限的。历史是现实的镜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窑洞对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创业难,守业更难。同时,短期的警醒易做,难的是,长期保持忧患意识,保持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监督政府的正确权力观。 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这是我们共产党的最大优势。一旦脱离群众,就非常危险。打破周期律,不可能一劳永逸。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初心,保持长期的忧患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懈怠,不放弃,自觉倾听人民意见,接受人民监督,才能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业长青。(黄英)